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我校开展“骨干教师研修班”课题培训活动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0-10-26 10:16:49 浏览次数:
       10月24日上午,江苏省淮安中学教科室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开展“骨干教师研修班”课题培训活动,成向前副校长、教科室全体成员、研修班全体学员参加了会议。淮安区教研室王国云主任和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三堡中学茹红忠出席了本次会议。

 

 
  教科室刘洵副主任汇报了研修班的发展情况。近一年来,研修班学员们已共同参与了多次培训、研讨、交流活动,学员们在各个方面也已经取得不错的研究成果,但是学员们的发展并不均衡。因此,刘洵副主任代表教科室对研修班提出五点要求:加强教研提升,每学期读一本书、写一篇教学设计或教学反思、发表或获奖一篇论文;加强命题研究,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校级考试命题或在命题比赛中获奖;加强教学研究;加强课题研究;注重科研成果向实际教学的转化。

 


 
  王国云主任就课题管理提出两点建议。在个人层面上,需要对标修改,制定行事历,利用好中国知网这个宝贵资源,落实行动,脚踏实地搞科研。在外界因素上,学校或相关部门提供展示的平台,开展分享交流会,采用激励性措施。王国云主任建议最好有相关课题的成果展示,通过成果展示促进教学。

 

 
  茹红忠老师分享了如何开展课题研究工作。首先确定研究对象,然后将研究内容分解为三个基本点:问题现状;问题成因;解决对策,选择研究方法,根据不同阶段确定研究任务、研究步骤。
  研修班二位老师就自己正在开展的课题展示了研究的思考和规划。

 

 
  刘斌老师详细讲解了自己的研究规划设计为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措施,例如:组织教师不间断学习,将教师的自我学习和课题组组织的集中学习、外出学习相结合,要求每一位教师立足实践,勇于实践。

 

 
  张永霞老师从选题目的、课题价值、研究方案进行课题汇报,重点汇报了课题的研究方案,分享了自己已经做的和即将要完成的任务,并展示了还需要做的任务。

 

 
  刘学廷副主任结合课题《高中生物学微课程的开发和评价研究》为学员介绍了如何收集整理课题研究的过程性材料和成果。过程性材料包括评审书、立项证书、开题报告、调查报告、学习材料、照片、结题论证书、试卷、习题集等。课题成果分为书面式和产品类。书面式有论文、论著、文献综述、结题报告等;产品类包括系列微课、网页、获奖、讲座等。

 

 
  最后,胡鹤毅主任强调了研修班的纪律要求和研修班的课题需要反复论证,鼓励研修班学员们做出成果促成教研,把握提升路径后再求突破,并期待更多研修班学员们参与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