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力学笃行 以研促教——我校教科室学习活动报道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10-16 21:54:38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教师开拓视野,更新教育教研理念,掌握教育教研动向,促进教师自身专业成长,江苏省淮安中学教科室组织校命题研究中心成员,前往金太阳教育集团和南昌二中参观学习。
  本次外出学习调研,于敏校长亲自带队,教科室胡鹤毅主任统筹安排,九大学科研究员组队出行,彰显了我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的办学理念,也是强化科研兴教的系列措施之一。
  10月12日外出学习的老师们满怀期待出发。

 

 
  10月13日上午先参观试卷研究中心,实地考察试卷研究与命制流程——命题、研题、定稿、出版。

 

 
  然后聆听金太阳研究院徐昀院长所作的专题讲座《试题命制与试卷布局》。徐院长从优秀试卷的评价标准、试题的命制、试卷的布局、试卷的审核等方面,结合其长期研究的成果和运作的经验,进行了非常系统、专业且实用的阐述。同时还就我们提出的有关命题研究中心的管理架构、运作方法、人员选拔、日常工作、研究任务的设定、新高考下的研究任务、对我校命题研究中心的建议等方面问题作了具体解答。

 

 
  这次学习研讨会给我们十一位老师带来了更前沿的教学理念,让我们认识到让“核心素养”落地,要注意课堂课程边界的拓展,更要密切关注高考指向下的试卷研究。
  此后,我们还与命题研究院九门学科的研究员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在出行前命题研究中心精心准备了数十个交流探讨的问题,对阶段性试卷与高考模拟试卷命制方面提出的问题有明确的针对性,在学习交流中收获颇丰。

 

 
  10月13日下午在南昌二中深入学习,观看了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环境创设,参观了区域板报、功能室创设及集体活动,听取了陶校长的学校办学情况的介绍,语数英三门学科研究员与该校高三老师进行一对一深度交流。南昌二中是江西省的顶尖高中,高考成绩具有垄断性优势。

 

 
  走出去,方知天地之大。南昌之行,时间虽短,但收获丰厚。于敏校长希望命题研究中心充分消化吸收本次考察的成果,为促进学校命题研究、服务教学、服务高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