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暑期教师阅读研修读书心得评比结果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0-09-27 08:42:30 浏览次数:
        根据校长室指示,我校教科室组织全体教师利用暑假阅读研修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并对老师们手写的读书心得进行评比。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审,最终评选出10位获奖老师。
  这10位老师都能认真研读经典,深入揣摩文本,密切联系自身教学经验,感悟丰富独到。但因名额有限,还有不少老师的优秀读书心得未能获奖,我们将在编印的专辑中予以呈现。
 
  获奖名单
 
  袁夫石、李   左、孟娟娟、徐亚玄
  张永霞、杨   涛、董兆彬
  王微微、邵   娟、吕   婷
 
  教科室      
  2020年9月18日
 
  获奖教师心得分享
 
  袁夫石
  我认为读书一应该抓紧时间,发愤忘食;抖擞精神,勇猛奋发。二应该虚心涵泳,精心思虑,反复咀嚼,细心玩味。我反对悠悠然,反对松松垮垮。读书应该具有犹如救火治病那样的紧迫感,具有撑上水船那样不进则退的顽强作风和破釜沉舟那样的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样才能得其精髓,取其圭臬。

 




 
 
  李左
  能常被人们不断捧起的书籍,总是有强大的生命力,总能冲破时间和空间的隔阂给你带来相见恨晚之感、醍醐灌顶之效。真正的名著自带光环,浩瀚如星辰大海,内涵常新极具哲学性、开放性。《给教师的建议》就是这样的名著,不愧是经典大师的杰作,虽历半个世纪而毫无违和感、陈旧感,在新课改、新高考的背景下仍如一盏指路明灯,让潜读者受益良多。

 

 
 

 
  孟娟娟
  这本书像一面镜子,它能时刻照到我身上的重要部分。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对抗了自己的惰性,迈出了纠正自身阅读习惯的第一步。其实,我们自己也需要成长,每一次输出知识之前都需要进行厚积薄发的输入,从主动汲取的角度来看,阅读便是我们成长的重要路径之一。而一旦跋涉于其中,我们会惊喜地发现,阅读同样也是我们抵达自由与愉悦的重要方式。

 




 
  徐亚玄
  我读完每一篇都会从中去思考书中观点和现实教学中的联系,同时结合本班学生的自身情况,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密切联系学生和教学实际,去反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从书中探寻解决的方法,这样的读书过程是充满快乐和享受的。

 




 
  张永霞
  写读书心得这件事,难在坚持,贵在坚持,成在坚持。你决心要写,就努力坚持下去,或许刚开始只把它当成一件任务去做,但是时间久了,也就养成了习惯,更建立了读书—思考—动笔的良性循环模式。

 


 


 
  杨涛
  教师作为“读书人”和“教书人”,离开阅读就是最大的危险。从深入阅读一篇文章开始,会发现尘封已久的心灵开始苏醒。从写下第一篇阅读心得开始,会觉得小有成就。坚持读下去,于字里行间或会心一笑,或茅塞顿开,这就是读书的美妙。凡属过往,皆为序章,时间的流逝不会让我们的心灵更加纯粹丰富,唯阅读可以,心之所向,以书为苇,一苇以航。

 



 
 
  董兆彬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暑期全员阅读研修的号召,我认真读完了教科室推荐的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中的二十篇文章,并撰写了二十篇读书心得。摘录精华部分和经典句子,加以理解和感悟,再结合我校实际和自己的一些教育教学实践,定题目,列提纲,写心得,一气呵成。

 

 
 
  
 
  王微微
  作为教育工作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书育人的同时,让自己在教学中获得成就感、自豪感,这决定了我们对这份工作是持久性的当一份事业来干还是仅仅是工作,这二者的区别在于我们对待学生的态度。《给教师的建议》教给我们很多和孩子相处的建议和方法,很能引起我的共鸣,不仅让我们知道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教学工作,而且更是我们心灵的治疗师。精神的安抚将让我们在教学道路上走得更明白、更坚定、更长远。

 

 
 
 
 
  邵娟
  从形象鲜活的教育教学实践到形而上抽象的思想理念,不知不觉中,教师素养在阅读中得以提升。我们作为教书育人的工作者,不仅要坚持撰写教育日记,还得研读名师,站在他们的肩膀之上,看得更远更广,自己成长得更快!今天,我写教育日记了吗?!

 




 
  
  吕婷
  作为教师,我平时在教学过程中都有很多困惑,譬如如何引导好学困生,如何教好层次不一的学生,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来适应每次教学中遇到的变化。读了这本书,我发现很多问题在这本书中都有说到,还提供了一些具体措施。期待着能跟作者一样遇见更好的自己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