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我校举办市级课题论证活动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20-07-03 10:06:38 浏览次数:
         7月2日上午,淮安中学举办了骨干教师研修班课题指导和两项淮安市第13期教研课题开题论证活动。市教研室宋明镜老师、区教研室王国云副主任、钦工中学时春华老师、淮安工业中专李学喜主任、三堡中学茹红忠老师、我校刘学廷老师等专家对有关课题进行了指导和论证。校教科室主任胡鹤毅主持两项活动。

 

 
  上午8:00,几位专家分别对骨干教师研修班的10项课题进行了一对一个别指导。他们从课题的选题到内容的设计,从研究的方法到表达的规范,进行了非常细致深入且有针对性的分析,既是对研修班学员的有关课题研究的科普,也是对他们专业发展方向的启发和引领。这几位专家作为我校聘请的首届骨干教师研修班的导师,都是市、区内外非常有影响的有深厚教科研功底的行家,能得到他们如此悉心的指导,学员们深感收获满满。

 

 
  9:30,举行了由丁军(共同主持人杨文举)、孟娟娟(共同主持人梁艳)老师主持的两项淮安市第13期教研课题的开题论证活动,以市教研室宋明镜老师为组长的专家组,首先听取了课题主持人对课题主要内容的简要阐述,然后几位专家一一发言,对两项课题发表了具体的评价意见。各位专家对这两项课题研究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宋明镜老师认为承担两项市级课题研究的老师有格局、有胸襟,能用做省级课题的态度认真做研究,能立足于教学实践做真实的研究,一定能对深化我校教育科研和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产生积极作用。他们还对课题开题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研修班学员的参会感受
 
  尹志云老师
  学习的本质其实就是一个知识置换的过程,而交流则是置换的方式之一。尤其是与人交流,与“大家”交流,能够让我们很快地获得更精细的专业知识以及更流畅的思维方式。今天,学校将专家请过来给我们的课题把关,在时春华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我对课题有了更深的理解。我坚信通过课题研究,一定会让自己在学科专业素养方面更上一层楼。
 
  张永霞老师
  感谢校教科室为我们提供了本次学习机会,不但有研修班指导专家对课题的个别指导,而且还感受到了两项市教研课题的开题论证会的气场,真是收获满满。大到修改完善课题、充实有关内容,小到修改不够规范的表述、段落、行间距等等,无不体现专家们细心、专业、严谨、认真的科研态度。会后我们一定会根据专家们的意见修改完善自己的课题,不断提升自己的水平!
 
  杨涛老师
  之前总觉得课题研究深不可测,敬畏不敢靠近。迈出第一步后,一片迷人的风景逐渐展开。学校教科室适时请来专家进行个别针对指导,一刹那间,茅塞顿开,醍醐灌顶。茹红忠老师的指导详实严谨,充分体现其治学风范、长者之风,令人敬佩不已。有专家引领,我对本次课题研究充满信心,对专业知识的探索和求知欲望进一步增强。
 
  王令玲老师
  专业成长是“折腾”出来的——王国云老师如是说。教科室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骨干教师研修班”这个平台,更有多位教授级、特级教师加盟和结对指导,为我们提供了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教科研探讨和研究的方向,给予前沿、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在刘学廷老师悉心指导下,我对课题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专业认识和深度思考,明确了下一阶段科研工作的实践目标和方向,受益匪浅。               
  相信在这样一个专业、博学、无私、包容的集体中,每一位教师都会在自己的专业成长道路上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份鲜花的芬芳。
 
  刘斌老师
  “骨干”是“折腾”出来的。这种“折腾”主要是通过理性反思,探寻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有效途径,进而积累、质疑、反思、探索,不断推进教育教学工作,促进个人专业成长。王国云副主任对“骨干”的成长与教科研关系的分析和解读,让我们课题组的成员对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价值的理解更加透彻。专家面对面细致地指导,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各个环节的规范和要求。我坚信只要认认真真地抓教学,扎扎实实地做课题,就一定能够促进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助力专业成长。
 
  程锦老师
  时春华老师是我的高三物理老师,今天非常高兴能再次向时老师请教,真是受益匪浅。时老师儒雅睿智,学识渊博,是教科研方面的专家,经过时老师的指导,我对怎样搞好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现在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活动,我也要争取在专业发展道路上不断进步。
 
  吴一凤老师
  非常幸运成为研修班的一员,此次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心中的困惑、疑虑在专家的点拨下渐渐清晰,亦或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前行的路上有了这样的领路人,我们唯有砥砺前行!
 
  精准帮扶 科研兴校
  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