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我们走在教书育人的大道上​——高一班主任工作反思

作者:翟忠亮 发布时间:2020-02-22 13:24:52 浏览次数:

翟忠亮
 
  作为工作多年的班主任,深入了解学生,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善于学习,乐于学习,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相信教育在于唤醒,只要将心比心,心存感恩,学生都会爆发出无尽的潜力。
  卢梭曾说:“讲道理、发脾气和刻意感动是最没用的教育方式。”今天你在教育教学岗位混日子,明天日子一定混了你。所以我们要在教育教学的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促进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我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从以下三方面谈我的一些想法和做法。
  一、习惯养成,长抓不懈
  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常说:“课前三分钟你不提早到,并布置好任务,学生基本没有课前预习或者背诵的习惯。”我们要务实不能务虚。高一学生的课前三分钟进入学习状态的习惯培养,对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影响很大,然而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常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所以习惯养成要反复抓,抓反复,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长抓不懈,强调落实反馈。
  美国知名牧师威尔鲍温发起了一项“不抱怨”活动,邀请每位参与者戴上一个特制的紫手环,只要一察觉自己抱怨,就将手环换到另外一只手上。以此类推,直到这个手环能持续戴在同一只手21天为止。由此可见,通过21天的正确重复练习,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任何人都有惰性,学生也不例外,提前进入学习状态的习惯有反复,我们教师一定要有耐心和恒心,在孩子们成长的路上做好陪伴,而不是陪着。
  另外,我们不能一味地严加要求而不顾学生的感受。要让他们自己清楚地了解到新习惯带来的好处,因为感情远远比理性的强迫更有动力。这样,在内在驱动和外在的监督下,学生才会更好地发展。
  二、积极沟通,全情投入
  于敏校长在期末德育会上曾说:“教育要把握契机,家校关系要和谐,要做好有效的沟通。”尤其在期末冲刺的关键时候,学生疲惫,易烦躁,我们作为他们在这个年龄段最尊敬和“畏惧”的人,我们的话就是最动听的话,最有用的话。我们要以情感人,由此及彼,积极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疑惑,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就会顺利很多。
  美国心理学家詹姆斯指出:一般人在正常的情况下,只发挥了工作能力的20%--30%,通过激励,调动了积极性,其能力可发挥到80%--90%。可见表扬对于发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习效率非常重要。每天早晚读或者班级某些课堂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学生我都会及时表扬,相关照片和事迹第一时间传到家长群,这样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家长的参与。
  现在教育教学工作很多时候出问题的根源是家长的不理解、不配合,再加上他们对学生在校的情况的不了解,最后问题爆发时他们往往茫然,更多的是抱怨老师的不作为。因此,作为老师,在平时就要将学生的一些情况及时反馈给相关家长,家校一起努力做好引导工作。学生和老师是相互成就,我们做的不是利益驱使,而是真正有社会意义的,值得去做,这样我们会更用心、更投入、更有效。
  三、问题解决,唤醒学生
  教育的目的在于唤醒,而不在于处罚。因此我们要从唤醒学生上做工作,这里我举一个例子:
  上学期,有一个成绩不太好的学生在课上玩手机,我在第一时间了解其玩手机的动机,并联系家长第一时间来校沟通。沟通完后由家长带回,协助教育,我要求每天要看到他在家里做家务和帮助父母工作的视频,每小时一次反馈给我。小孩子回校时在周反思里这样写道:“在家的三天时间里每天檫车上百辆,腰酸背痛,夜里难以睡眠。突然想到自己的父母日复一日地工作,没有一句抱怨,就是怕我担心,而我还浑浑噩噩,狼心狗肺。我总感觉别人父母的陪伴是多么好,却不知幸福就在身边,父母辛勤付出,为我创造安稳的一切,他们的付出如此之多,在这里我要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以后我不会再让你们操心了’。”我们只有用真心换来真心,唤醒学生内在的良知,这样的教育才有意义。
  “学习管理理念、学习管理策略以及学习管理模式”,是现阶段要做的中心工作,高一学生的特点就决定了教育教学工作必须科学化,基础年级就是这样,地基不牢地动山摇,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综合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我们一定要抓住教育的契机,找到最适合的教育方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唤醒学生,让他们更好地成长,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作为老师,在教育教学中,
  我们并非日复一日地变老,
  而是日复一日地焕然一新。
  作为老师,在教育教学中,
  我们要给学生张扬个性的空间,
  让每位学生智慧发光!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道路远且长,我们一路前行,
  我们走在教书育人的大道上,
  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