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学而不思则罔——高中英语教学反思

作者:郭雯 发布时间:2020-02-06 14:16:11 浏览次数:

郭雯
 
  2018年参加工作,现任教高二英语。一直以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学生潜力为宗旨,致力于英语教学方法的钻研。
 
  作为一个入职一年的新教师,这一年我一直处在不断的学习、思考、调整当中。本学年我任教高二史地生实验班,班级学生的基础素质差距较大,所以教学难度比较难把控。其次,即使是实验班的学生,大部分动笔能力也差,基本的句子结构,简单的语法都未掌握,而且很多学生学习习惯不佳。以上是学生基本情况的分析。
  对于我个人,我这一年在课堂教学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以前,我的教学方式拘泥于知识点的讲授,例如说,上语法课,我讲得极为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语言点。但整个课堂气氛沉闷,没有高潮,有的只是我不断提高的嗓音和学生埋头记笔记的身影,甚至个别学生昏昏欲睡。一开始我觉得很自得,觉得自己负责,学生记得也很认真,成绩肯定能提高。然而,考试成绩的对比,让我发现并不是如此。
  这样的授课模式,我讲得累,一节课都没停过嘴。学生学得更累,整节课都没停过手。最后上完英语课问学生这节课学了什么,学生既没理解,也没像预想的那样背上。对于师生双方来讲这样的英语课真的枯燥无趣,毫无期待值。
  因此,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实现想达到的教学效果,并且学生能在一定目标的引领下完成既定学习任务。为此,我虚心向一些老教师请教,并且深入他们的课堂听课学习,求得真经并且运用于实践教学。
  下面我来浅谈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双管齐下”的备课
  作为一个教学新手,我最初对于备课的理解就是把教学的知识内容备到位,做到学生问不倒我即可。可后来我发现备课不仅仅只是备学科知识,更应该以学生为主体,备学生。学生的薄弱点、知识盲点、易错点都要有一个事先的预知。教学安排有时并不需要面面俱到,更重要的是要有层次感,要突出重点,详略得当。
  当然,达成教学目标的手法同样重要,要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听说读写用兼顾。其次,选择的教学素材要鲜活,尽量贴近学生的生活,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印象深刻。
  二、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我曾一度很苦恼,课堂气氛过于沉闷,师生没有互动,也无法及时收获来自学生的反馈。后来我观摩了其他老师的课堂,发现自己对于课堂的控制欲太强,并且缺乏对于学生的信任感。我总是靠自己一味的输出来获得安全感,结果只是自我感动与满足,忽略了学生的需求。
  真正的课堂应该是一场思想与灵感的碰撞,教师与学生应当处于一种相互学习交流的状态。我的课堂少了那种灵动,因为我没有给予学生独立思考、合作实践的机会。所以,后来我在上课之前都会精心设计好需要探讨的问题,安排好课堂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给他们归属感、参与度和成就感。
  三、学而不思则罔
  初入职场的我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毫无头绪的生活,面对教学不知道从何处抓起的无力感还历历在目。但是,我很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很多学习的机会,师长们的教诲和鼓励,学生们的理解和帮助,让我看到黎明的曙光。
  作为一名教师,终身学习应当是必备的品质,但我想说仅仅学习是远远不够的。教师的职业更需要不断地从实践中反思,每一个人都要走过属于自己的曲折才会到达成功的终点。我为自己准备了一本小本子,专门用来记载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和问题,通过不断地实践与反思,也收获了一些适用于自身的教学方法。
  我相信只要我坚持下去,不断的积累经验,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