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课上抓落实,教学为学生服务——高中物理教学反思

作者:王杰 发布时间:2020-02-07 14:11:32 浏览次数:
 
王杰
 
  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物理系,中学一级教师,奥林匹克竞赛省高级教练员,市优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区骨干教师。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我的工作是负责高三1部3班和5班的物理教学工作,每周10课时。
  在这一学期中,我认真备课、备教法、备学生,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形成比较完整的知识结构。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不断提高。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思想觉悟,并顺利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做到每讲一节新课都按教学大纲和新课标要求,写出教案,分析、体会每一节课的重点、难点和疑点,并注意学生在什么知识点有困难。结合本班学生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坚持“课上抓落实,教学为学生服务”的新教学思想和理念,课后及时查漏补缺。
  我教的5班是物地班,物理基础不是很好,我的办法是: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以前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物理的兴趣;课堂上讲练结合,布置好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针对这个问题,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文化知识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各次考试中,我所任教班级的物理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
  在教育工作中,我积极参加学科组、年级组的各项活动,对安排的工作认真努力做好。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从不缺席,任何可以和其他有经验的教师交流的机会我都不会错过,以此来弥补自己的经验不足,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在这一年的教学工作中,我觉得进步的地方是:讲课时不再重视题的数量,而是把一道题讲透,真正体会到:与其课上讲十道题,学生都一知半解;还不如就讲两道题,让他完全吸收,转化成自己的知识。一定不要只重视数量而不重视质量,这样你付出的再多也是无用功。不足的地方是:有时仍然过于急躁,怕完不成教学任务,语言不够生动,这是我在今后教学中应改进的地方。
  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更加用心,总结经验教训,时刻反思。当今社会,对教师的素质要求更高,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开拓前进,争取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物理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