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我校第一期骨干教师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作者:胡鹤毅 发布时间:2019-11-27 13:36:55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上午,教科室在校史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我校第一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于敏校长、成向前副校长,教科室胡鹤毅主任、刘洵副主任,研修班指导专家时春华、李学喜、王国云、茹红忠、刘学廷等及全体研修班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全体学员聆听了刘学廷老师题为“基于教学实践的教学反思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刘老师以自己丰富的论文写作经验,提出了“写作是学习过程也是专业成长过程”“论文写作是农业,不是工业”的观点,他着重从“备课过程与论文写作”和“教学过程与论文写作”两个维度来具体阐述自己通过教材、试题、期刊、教案、人脉等五个资源库的建设,为论文写作积累取之不竭的第一手材料。他启发学员们要从自身教学实践中发现有研究价值的选题,通过广泛的资源搜集和梳理分析,形成基于教学实践的有价值的教学论文。

 

 
  教科室胡鹤毅主任对《江苏省淮安中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培养方案》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开办骨干教师研修班既是学校“科研兴校”“科研增效”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教师自身专业成长的需要,就是要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研修班以区级、市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为主要培养目标,补齐学员在理论研修、论文写作、课题研究等方面的短板;研修方式以自主理论研修、讲座授课、分组个别指导为主,实行订单式培养,契合每位学员的实际需求。此外,胡主任还就保障措施、考核评价等作了具体解说。

 

 
  教科室刘洵副主任对研修班具体的目标任务和日常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刘主任担任研修班班班主任,30位学员分为6个小组,每个小组选出一位组长,各小组都配备了一位指导专家,进行常态化跟踪指导。

 

 
  成向前副校长从我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指出教科室通过开办骨干教师研修班来帮助有进取心的优秀中青教师搭建平台,同时他也对加强研修班的管理和考核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研修班实现区级、市级学科带头人等方面的突破寄予厚望。

 

 
  于敏校长首先对各位指导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学员的参与热情表示充分认可。接着他从学校站位要高的角度表达了学校要高度重视教科研的决心,从制度、保障、财力、人力方面对研修班给予全面支持,表示今后还将拓宽思路,着眼长远,转变观念,发挥教科研辐射效应和在考评、选拔中的导向作用。

 





 
  于敏校长为六位指导专家颁发了聘书,并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仪式的最后环节是指导老师和学员分组交流,建立群组,便于日常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