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戚小辉:To be aggressive

作者:阚书航 发布时间:2019-11-12 09:06:36 浏览次数:
   
 
 
        教科室副主任
  “一师一优课”教育部优课
  淮安市优秀班主任
  淮安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淮安市教学论文比赛一等奖
  淮安区2019年高考教学能手
  “To  be aggressive!”
  初次见面,他只是潇洒地于黑板上留下这三个英语单词,一言未发。
  这是他的工作理念,也是他对学生的要求。
  他就是淮安中学戚小辉老师。
  Aggressive,有攻击性的,有进取心的。他说,00后,我们的青年一代应是目光坚定,精神奋发,有自我强大气场的一代,而非纠结于无谓情感、整天无所事事、空发抱怨、疲于应付的一代。
  在他大国民教育理念的影响下,学生有了崭新的精神面貌,懂得拉紧弓弦,一心朝着梦想的靶心蓄力欲射。所以他的班集体中,总有学生在清晨的微光下踏进校园,又在深夜伴着滴答的钟声埋头于题海。
  当所有人心怀梦想,向着心中的理想大学殿堂奋进时,班集体自然形成了他所期望的样子——一个密不透风的铁桶。别人只能惊羡于他们班的学习氛围、合作能力,仰望他们班的成就,而难以望其项背,更无法融入。
  高考结束后,他和他们班的同学仍未懈怠,积极参加自主招生。在2015年到2018年南大研学之旅和清华研学之旅后,十七位同学获得了南京大学自主招生资格,一位同学获得了清华自主招生资格。戚老师带着这些同学参加面试笔试,为高考增加筹码,最终袁靖获得清华大学和南京大学降分录取资格,其他同学亦通过其他高校的综合评价 。
 
 

 
  如今,2019年的高考成绩给了他们应有的回报。 年级前13名有12个出自他的班级。他们班的陈亦甫杰同学以415分的高分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专业录取,成为淮安市所有县中唯一一位考上清北的优秀学生。而周志伟、袁靖、汪倜鸥、陈柯澄等16位同学也被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知名“985”高校录取。这是淮安中学最灿烂的辉煌!
  而他自己也在勤奋刻苦中,成功担任淮安区英语学科专家组成员兼职教研员、江苏省淮安中学教科室副主任、淮安中学高三1部年级教学主任等许多职务。在2013年10月被评为优秀教育管理者、2013年12月被评为骨干教师, 淮安市教育局在2017年12月评之为优秀班主任,又在2019年8月评之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他的优秀为学生树立了精神标杆,学生学着他优秀的样子在自己的追梦道路上踽踽独行。他也鼓励学生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一方面他做到了,而他的学生们要做的是青出于蓝而青于蓝!
  Aggressive,只是他带给学生的重要理念之一。他还说:We,all of us,as members of the wonderful world ,should have a soft heat.他教育学生我们不仅要高智商高学历,更需要高情商,做一个有温度的人,让周围人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在他的理念下,同学们日渐成熟,学会温柔待人,尊师重道,砥砺前行。
  于是,他的学生总能让任课老师有较高的成就感、职业幸福感。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学生们总能以压倒性的优势做一个让第二名绝望的第一名,更是因为学生总会真诚地给予老师以微笑、鼓励、赞扬、尊重。在老师与同学的打成一片的氛围下,让他的班级教学相长,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成就感,让每一位同学都有进步。
  不仅学业有成,而且总能给他人以善意,是他的学生IQ与EQ并存的表现。
  同样,他本人也未尝不是一个温暖的人。他曾给予单亲家庭的学生以物质、精神上的支持,帮助他们度过高三这一特殊时期。其中,张铭星同学在他的帮助下,成功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智文同学也考取了一本。如果没有他,这些同学也许日渐消沉,自暴自弃,何来青春的绽放,何来未来的光明?
  作为教育队伍的一员,更为难得的是,他极度重视对学生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的教育。在他的课堂上,不仅有知识的汲取,还有国家新闻、社会热点的涉及。他说,他的学生要有广大胸怀、国际视野,而不是狭隘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他让每一位同学思考“我”的未来该是怎样的?“我”在社会中应扮演怎样的角色?他本人曾写作《浅析高中英语课堂的四大“病症”》,直指现代教育教学问题,为教育领域的向上生长改善作出贡献。他问他的学生,“自己该如何为社会带来一些改变?哪怕是一点点的触动?”
  学生在他的引导下,思考人在社会中存在的价值、自我理想实现的方式、自我能为中国梦献出怎样的力量。由此,学生获得了奋斗的长期动力源泉,不会轻易懈怠,亦不会迷失方向。
  他个人将对青年教师的辅导教诲当作另一种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他培养新一代教育工作者,瞭望未来的教育道路。
  2012年 9月到2019年7月,他指导了任敏、杨晓敏、付大伟、张银、韩笑等青年教师,其中,任敏被评为“淮安区教育先进个人”。

 

 
  我为我能有幸成为戚老师的学生而骄傲,因为我能成为他教育理念的受益者之一。在他的教育下看到了精英意识,有了刻苦努力的优秀品质,懂得了以善意对待世界,拥有了共筑中国梦的志向与情怀。
  我想,教师之大,在其能懂得教育的本质。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过:“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我想,真正的教育,是多年的以后,忘记了所有的知识点,学生还剩下的那个精神内核。
  我的精神内核正是戚老师教会我的:To be aggressive;To be diligent;To be kind ;To be of value to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