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阅读力·生长术——整本书阅读在中学生写作中的运用

作者:灿灿 如月 发布时间:2019-11-05 07:40:11 浏览次数:
     近日,梁艳老师在江苏最美书店——知行空间开设了公益讲座:阅读力·生长术——整本书阅读在中学生写作中的运用。现场听众既有来自淮安市不同学校的高中生、初中生,又有家长和老师。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意犹未尽,与梁老师互动交流了半个多小时。有人感慨,“如果我是梁老师的学生就好了!”
 
 

 
  语文承担着工具性和人文性的双重使命,随着“大语文”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阅读是写作的前提,阅读有利于学生写作兴趣的培养和写作素材的积累,有利于提高写作技巧,从而促进写作能力的提高。
  但是,现在的中学生阅读大都以碎片化阅读为主,阅读指导也往往偏向“字、词、句”的解读和段落之间逻辑性把握,缺乏对文学作品的整体阅读和思考。碎片化阅读虽然效率高、门槛低,但是长期缺乏整体阅读,就容易导致学生无法从宏观的角度进入到文本当中,无法对一部作品的完整性和作品的格局有深刻的理解,对写作的不利之处也会逐渐凸显。
  经常有家长坦言:“我家孩子语文就担心作文写不好,一下子就比别人家的孩子少考十几分甚至二十多分,那就坏大事了!”

 

 
  也经常有学生以及家长问语文老师:“语文怎么学”“作文怎么写”“阅读理解怎么做”等等。而新课标、新课改、新高考背景之下,高中语文老师都挺有压力的,过去的老方法往往不太实用。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梁艳老师认为,语文在技和道之间寻求平衡状态。整本书的阅读对于中学生的写作有很大帮助,可以让学生形成完整而有逻辑的知识体系,强化学生的思考能力,从而提高阅读能力,从阅读中获得成长。

 

 
  如何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呢?如果你是家长,希望你能够做孩子阅读的陪伴者、交流者,给予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讨论。如果你是教师,你也可以先行动起来,自己先有所作为,然后和学生一起享受语文的教与学。
  无论你是教师,还是学生、家长,听一听梁老师怎么说,一定受益良多。
 
  梁艳,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淮安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淮安区语文学科兼职教研员,淮安中学教科室副主任。曾获淮安市优课竞赛一等奖、江苏省优课竞赛二等奖。多年致力于中学语文的阅读与写作教学研究,对中学生课外阅读、部编教材的整本书阅读,有独特的思考与引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