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清秋暮色书声起,近春已得芳满园 ——我校举办2019秋季书展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19-10-14 07:52:45 浏览次数:
    10月12日-13日,江苏省淮安中学教科室组织了“2019秋季书展”活动,邀请了新华书店、知行空间、陶陶书店进校园参展。

 

 
  新华书店展示了自己的深厚底蕴——带来的书大多为经典名著,而且品种繁多,涉及古今中外的人事。
  知行空间也毫不示弱,作为“江苏最美书店”,“最美”也许无法当场展示,但是“深度”依然可以展示,知行空间带了许多人生哲理、小品、名人传记类书籍。
  陶陶书店作为江苏省淮安中学学生的“好朋友”,一如既往地平易近人,桌子虽小,各类书籍都有。
  杨绛在《读书苦乐》中说:“壶公悬挂的一把壶里,别有天地日月。”书店其实就是那挂壶的壶公。我们读书,是因为我们常常关心壶中风景怎样。记者采访了几家书店的负责人,问问他们对于“壶”有什么样的看法。

 

 
  01
  新华书店
  记者:到目前为止卖出的书中哪些书最畅销呢?
  负责人:卖的最多的是名家作品,比如东野圭吾的小说,还有些同步类教辅,像《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以及《提分笔记》。
  记者:对于这次的活动有什么想法呢?
  负责人:贵校的这种活动我们每年都会参加,一为学生提供方便,二为学生提供新华书店最低折扣。
  记者:您阅书众多,您觉得哪些书比较适合现在的高中生阅读呢?
  负责人:比如《活着》、《文化苦旅》、林清玄散文、《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等都可以。
 
  02
  知行空间
  记者:到目前为止学生购书主要为哪些类型?
  刘女士:学生购书以文学类为主,还有人生哲理、小品、名人传记等。
  记者:对于高中生有哪些推荐书目呢?
  刘女士:我们已经请贵校梁艳老师作了推荐,具体可以关注梁老师推荐的书目。
  记者:作为“江苏最美书店“,请问知行空间的经营理念是什么呢?
  刘女士:我们请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则臣为书店题一句可以表达自己读书价值观的话:读书知事,言行合一。这句话不仅是我们店名的由来,更是我们的经营理念。
  记者:请问开这家店的初衷是什么呢?
  刘女士:我们原来是想打造一个文化平台,让更多的人可以阅读、交流,去年想做一个城市文化会客厅,这次来到学校是希望将我们的会客厅做一个延伸,让中学生以及更多的年轻人也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
  记者:您对于我们学校这次活动有什么想法呢?
  刘女士:今年是我们参展的第二年,去年学生的热情与购买力超出我们的预料,导致仓库备书量不足,需要不停地补,今年吸取教训,带了足够多的书籍。我们希望明年的活动可以做更多地拓展,不仅仅是展书和销书,还可以做一些书的导读和引读,比如请老师重点推荐一到两本书并告诉学生为什么读、怎么读,应该带着什么样的问题进入文本。通过这类的活动希望可以让学生养成爱读书、爱思考的习惯。
 
  03
  陶陶书店
  记者:我们学生在您这里主要购买的是什么书?
  张女士:学生购买文学类书籍较多,比如沈从文、丁立梅、白落梅等人的作品。
  记者:陶陶书店作为校门口的亲民书店,请问书店的宗旨是什么呢?
  张女士:我很喜欢读书,所以才会开这家书店。我和这些学生一样都是“敲书人“,我们店以“诚信服务,用高品质的书来服务学生”为宗旨。
 
  壶外人眼中的壶或许不是那么完美,但在壶中人看来,会是美好的。那么能够看到壶中美景的学生又有什么想法呢?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
  学生王某:学校的这次活动很好,自己平时也很喜欢读书,但有的书在外面不是特别容易买到,比如《霍乱时期的爱情》、《无人生还》、夏目漱石的《我是猫》,而这次都可以顺利买到。
  学生徐某:我回校途中看到海报,一直很期待这次的活动。趁着活动,买了最喜欢的贾平凹的《自在独行》和作为素材积累的《希腊神话和传说》。这次活动很棒,给许多爱书的人一个接触更多好书的机会。
 
  为了确保书展能高效地进行,各级部都安排了学生浏览图书的时间,并加强了对中途纪律的要求,确保学生有序进场,文明看书、购书等。
  徐维民主任、刘洵副主任、付国祥副主任等一直在场维持秩序。
  老师们也加入了购书“战场”,挑选自己喜欢的书或指导学生挑书。
  活动主办负责人教科室胡鹤毅主任、梁艳副主任、戚小辉副主任多次到现场观察学生购书情况,并与刘洵副主任讨论学生看书情况。
  秋季书展已完美落下帷幕,三家书店在两天内一共销售三千多册图书。这是淮中学子对读书的渴求,更是对进步的渴望,同时也是对“全民阅读“活动的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