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科室

学习是不变的人生目标——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侧记

作者:韩成芳 发布时间:2019-04-11 08:03:13 浏览次数:
 


        4月9日晚,我校教科室组织全校青年教师在翔宇楼三楼会议室举办第十六届青年教师高效课堂沙龙。研讨会由戚小辉副主任主持,何苏武老师、颜露露老师、刘杰老师、陈华亮老师主讲,胡鹤毅主任出席会议,成向前副校长作总结指导。

 


  戚小辉副主任首先明确了举办高效课堂沙龙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此次沙龙邀请了优秀的班主任老师和新一届“而立杯”一等奖老师介绍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管理方法。

 


  何苏武老师重点交流了自己在小组建设活动中的经验。何老师首先强调了小组建设的作用,他提出了小组建设中组长的重要性和当前小组建设中存在问题,并且提出了解决措施,即在小组课堂评分过程中教师给分有梯度,答题重质不重量。

 

 
 
  颜露露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学生的思维启发与引导上的思考,建议可以通过关键字剖析来分析文本。颜老师提出教师应鼓励学生质疑,提升其思维的批判性,并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逐步塑造学生的思维品质。

 


  刘杰老师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发散学生思维,课堂中,教师给出学生讨论重点,启发学生画思维导图。这样的小组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与积极性,以及团队精神、合作和竞争意识。同时,教师要根据课堂的需要和学生的反应,追加问题。

 


  陈华亮老师交流了课堂中学生科学思维发展的看法,分为三块:思维激活、思维碰撞、思维迁移。首先展示课前检测,引领学生回答问题;接着设置情境,深入探究,情境从特殊到常见,鼓励学生参与讨论;最后通过典型例题检测学生学习成果。

 


  最后,成向前副校长对四位教师发言内容进行总结,并高度赞赏了刘杰老师将思维导图运用到教学中的做法,并提出教师应关注学生思维启发、探讨思维的连贯性,鼓励教师关注政治时事。
  成校长还明确了青年教师沙龙的意义:一是能够搭建一个促进、融合、共享的平台;二是有助于学习提高,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三是有助于教师队伍建设;四是有利于教师快乐成长。
  此次青年教师高效沙龙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青年教师的积极参与中,落下完美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