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高一新生军训日记选登(一)

作者:学工处 发布时间:2023-08-13 15:32:25 浏览次数:
编者按:
  逐梦青春,强国有我。又是一年军训时,训练场上,淮中学子,激情满怀,热情似火,口号声响彻云霄。军训日记是高一新生记录军训生活的一种方式。跟着小编一起去受这份热血、感动与奋斗吧!

 
  军训记忆,人生中最珍贵的宝藏
  高一Ⅰ部2班 吉思羽
 
  


 
  豆大的汗珠顺着泛红的脸颊滴落在红色的塑胶跑道上,立即化为了水气,逸散到空气中,空气中弥漫着炽热与汗水。
  "军姿定形,腰要直……”教官粗犷的声音像无形的手,绷紧了每个人的神经。我蠢蠢欲动的腿再次绷直,忍着酸痛,挺直腰板。阳光肆意地泼洒每一个角落,高温侵袭着意志,呼吸变得急促。"我知道你们很累,很热,但大家要一起面对。"教官面向我们,笔直的身姿似俊挺的松柏,汗如雨下。心中顿有暖流涌入,阳光不再那么刺眼。时间似乎过得快了些,七分钟,八分钟……十分钟,结束了。揉了揉已发麻的腿,脸上却洋溢着笑容。
  “全体跨立! ”教官的余光似乎在看着我。我的心好似被揪了一下,猛烈地跳动。他快步走向我身后,“掌心向外,像这样。”他举手示范,我立马改进。“很好!”说着便转身指导下一位同学的动作。看着他湿透的后背,我咬紧牙关,继续坚持……
  人生的每一份经历都弥足珍贵。在这份汗与泪的记忆里,我收获了温暖,学会了坚强。这些都将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宝藏。

 
  白衫青帽,少年昂扬
  高一Ⅱ部1班 包雨函
  



 
  清晨,阳光,塑胶跑道。
  白衫,军帽,青涩少年。
  白云点缀了轻灵的天空,军训充盈了少年的心田。我们迎来了高中第一堂必修课——军训。阳光滑落少年肩头,给少年平添了几许英气。站军姿,腰杆笔挺,挺的是祖国山海有情民挺立;报数列,声音嘹亮,亮的是前程繁花似锦心亮堂。
  阳光不再温煦,少年炽热的心一直滚烫,汗珠淌下了,但青春风发的意气永远蓬勃盎然。
  经过一天的训练,少年们眼角多了三分坚毅,颊边少了几分稚嫩。原本生疏腼腆的同学们三五成群,说笑打闹。有人主动背起水桶,有人默默捡起垃圾……
  绿茵场上回首,白衫军帽,生逢盛世,吾辈当自强。
  回眸历史,战火纷飞,枪林弹雨,国家有难,匹夫应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应投身于强国之途,求索于富国之道,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军训,是一首少年破茧成蝶的赞歌。或许十天的军训不能复现戎马军旅的苦累与荣光,但足以鞭策我们追风赶月,披云佩霞。平芜尽处,定是春意盎然。少年转身,必有意气风发。

 
  褪去稚嫩,学会坚强
  高一Ⅱ部22班 张靖涵
 




 
  伴随着蝉鸣,我们开启了军训。迎着炽热的太阳,我们脚下踩着火红的跑道,豆大的汗珠随着身体的轮廓一点点渗入贴着腿的裤子上,让那原本就不自在的双腿又沉重了许多。此时两眼昏花耳边只剩似有似无的喊声。
  在十分钟站军姿的体验下,我慢慢地适应了考验,恢复了生机。教官首先教的是军姿站立,我一开始听着教官细致地讲述着要点,不一会儿便厌烦了,心里暗想不就是站吗?打小学会了走路就学会了站。我开起了小差,抠起了手指不时掀着黏在身上的衣服。还没等我摸完,便听见了军姿站立的口令。我不耐烦地站直了,但总感觉怪怪——似是缺少了点精气神儿。正当我瞥向旁边同学时,我对上了一个异样的眼光,教官看了看说:“手贴裤缝,重心放在前脚掌。”我只是抱着应付的态度试着做了一下,等教官走后我又恢复之前的不屑状态。就这样我在自我的世界中度过了一个上午。到中午,听着同学们愉快地探讨着阳光下的收获,感叹自己走路都有气质了,我觉得自己好像白晒了一上午。我偷偷地自我暗示,下午的军训一定要练好。
  迎着午后三点多的太阳,我站在操场上,只是觉得自己的心又好像又要抗拒着这一切。但我又想起中午的自我暗示,咬牙坚持着。“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操场上一遍又一遍地回荡着这些声音。我又开起了小差,不过这一次,我看向了别的同学,看着他们通红的脸上藏不住收获的喜悦,发丝上晶莹着劳动的汗水,不禁入了神,幻想着自己也应该是这般模样。直至被教官拍醒,我才发现全班就我一个没有跟着口令做动作,不禁尴尬起来,迅速跟起了队伍做动作。这时,我的脑海中回响起教官的话。“我是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我看着他的坚毅的脸庞,从他神情上依旧能看出一点稚气,只觉得他应该和我们差不多大,但他的身上早已有了荣辱感,或许这就是军人该有的姿态。一名军人身上肩负着一个国家的安全,守护着人们,他们用血肉之躯扛着如此沉重的担子,却没有半点怨言。
  每次抗洪救灾,我们随处可见人民子弟兵浸在洪水中守护着人民群众。在电视上,看到排完洪水的子弟兵们肩靠肩倚着睡在了马路边上,不禁被震撼。想到这里,我进入了状态,跟着班级队伍练了起来。
  作为00后的中学生,祖国的未来将来会接力到我们手中,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一定要不负青春,不负使命,勇于担当。

 
  学会坚持
  高一Ⅰ部4班 丁嘉颐
  


 
  军训进入第三天的日程,较前两天温度高了不少。从训练前的十分钟站立军姿开始,发丝上颗颗在阳光下印上金边的汗珠有规律的落下,眼镜片上时不时弥漫了水气。
  坚持住!即使小腿变得酸疼。我依旧暗暗下定决心,在练习起步走时,教官一遍一遍的命令回响在耳边。“不行!再来一遍!”我们那排因练得毫无起色被“加练”了。终于,我的手臂绷得更直了,腿脚迈得更有力了。随着“一二一”的口号,动作整齐划一,神情饱满。“很好!很不错!”从教官的赞叹中我们更有信心了。
  要说一上午的军训累不累?这是毫无疑问的。此时的我在教室内依旧会感叹道:上午的天气那么热,我也能够坚持下来,那么三年的高中生涯,我更会坚持下来,并且会更加努力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更加让我强烈地认识到军训能锻炼我们的毅力,让我们远离偷懒拖拉的坏毛病。实践出真知,只有真的去体验过了才会真正明白吧!

 
  军训日记
  高一Ⅱ部5班 赵冠雅
 


 
  刺眼的阳光直射在草坪上,仿佛一点就能燃起熊熊大火。同学们统一着装,向等待着他们的训练场出发,心中又激动又好奇。
  我看着教官们步调一致地踏步行进过来,看着他们一个个坚毅的面庞,内心深感震撼。这就是军人,果然精神气十足。
  演示开始,只听“报数”,没等我反应过来,他们已报数完毕,干净利索,一点都不拖泥带水。再回想一下我们报数,和他们比起来真是自愧不如。教官们脸上的汗珠一个接一个滚落下来,可纪律严明的他们却纹丝不动,没有人低头擦汗,任凭汗水哗哗流下,滴落草坪。演示完毕,我和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鼓掌,深深地被军人身上的气质吸引住了。
  下一个环节,教官与同学交流环节。我眼看教官们从我们班前路过,心中不停地在问,谁会是那个“天选之子”呢?没过多久,教官便出现在我们眼前。他看了看我们但好像有点害羞,想和我们交流却不知从何说起。进班后,教官做了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干净利落,条理清晰。我们就更期待正式军训了。相信在教官的带领下,我们一定会出色地完成训练任务。

 
  守志向的种子开花
  高一Ⅱ部8班 马铭洁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人无志,则同盲人摸黑;人立志,即使前途漫漫,也仍会有一颗启明星在冥冥之中指引你,直至到达胜利的彼岸。
  立志报国是中国人的红色基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少年周恩来发出的时代强音。当年校长深情赞叹"有志者当效周生!”犹记校训“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当我们坐在教室学习时,亦或是行走于这偌大的城市中时,是否想到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是一代代先辈们用身躯筑就了万里长城,守城内国泰民安。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铭记祖国带给我们的便利,应以拼搏奋发的激情去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我们生于红旗之下,生长于春风之中,应在峥嵘岁里,播下一颗名为志向的种子,不计个人得失,立志于为中华的腾飞而赴汤蹈火。此之谓“大志”。
  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立大志,是以从大局出发,筹划全局,预计将来抱无穷之希望,怀揣着"抛头颅,洒热血,沃中华”的饱满热情,踏上强国之路。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不必惧怕前途漫漫,困难重重,因为我们身后是先辈们创下的基业,他们的信念的力量却可以穿越时间的界限,犹如汩汩泉水,长流不息。
  让我们继承先辈的夙愿,用热血与汗水铸就国家的繁荣昌盛。

 
  读《兴己》有感
  高一1部11班 孙旭东
 



 
  何为爱国,是不管做什么事,要把国家放在首应,是心系祖国,不背叛,这叫爱国。爱国不是空口无凭的,是要“立志,勤奋,求实,守纪”。
  周恩来总理说过:"若不志乎始,而能成乎终者,则未之闻也。”可见“立志”是十分重要的。从我校先贤将立志定为校风第一位,也足见“志”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
  要爱国,第二便是这"勤”字,“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然则勤一字,岂可忽而视之哉”不论工作,学习,没有勤奋,便几乎没有最终的成功,爱国,“勤”字不可缺。
  谈爱国,第三便是求实。盖高楼时,如何才能将楼房盖得高?是材料吗?不是,是它的地基。地基打得好,打得深,楼才有高的机会。做人也是这样:要做“实人”,不做"虚人”,一个人“实”,学习实,工作实,干什么都实,他的爱国,自然也“实”;可一个人如果“虚”,他便没有资格去谈爱国。
  爱国,第四便是守纪。军队有军纪,学校有校规,社会有道德、法律。这些都是社会规则。而人们要做的,便是遵守。只有守纪的人才能得到他人的认可与尊重。或许违纪会让一个人变得“与众不同”,但这样是得不到社会认可的。例如一个人经常违法,他突然跟别人说“我很爱国。”谁信?
  做到爱国,最后一点便是“进步”。今天的自己超过了昨天,这叫进步;学习多学了2分钟,这也叫进步。一个人只有不断进步,每天跨出"一小步”,他将甩开昨天,向未来挥手离爱国也又近了一步。
  说了这么多,爱国不过先兴己,先把自己真正地建树好,才是真的爱国。
  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一生之计在于勤论
  高一Ⅰ部18班 熊欣雨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话相信每个人都耳熟能详,也对这句话的作者甚为熟悉。今天,读了周恩来总理的一篇文选。入目,便是标题上方的两个大字“兴己”。这两个词并不难理解,便是自立自强,只有自己立起来、强大起来才能去完成一些大事。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便应先兴己。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应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兴己,首先便是勤奋,就像标题阐述的“一生之计在于勤论”。人最可贵的品质便是“勤劳”,相反,如果懒惰,将会一事无成,只勤而不能懒。只有做到勤,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就像周总理在文中所说"人人能勤,则一国之事定矣”。
  文章写到韩文公勤勉学习,从古人身上也不难发现勤劳的可贵品质。再纵观如今,许许多多的年轻人,选择“躺平”、“啃老”,毫无朝气可言。作为学生的我们,要认真思考,我们每天“勤奋”是否是真“勤奋”?
  “学久不怠,英贤正在吾辈”,我们青少年,更应该做到勤,这时候也正是我们培养这种可贵品质的最佳时期,所谓“夫人之一生求学,惟青年为最大之时期。”
  所以,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以富强祖国为己任,勤奋上进,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