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人生好似一场马拉松

作者:孙浏春 发布时间:2023-04-11 08:08:01 浏览次数:
  孙浏春
  淮安区优秀班主任
  淮安区优秀教育工作者
  淮安中学年度人物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人生好似一场马拉松》。
  昨天共15000名跑者齐聚古城淮安,他们用脚步与城市同频共振,跑出了春日淮安“醉美”风景线。
  本届淮安马拉松共有来自南非、印度、澳大利亚、伊朗等14个不同国家以及全国31个不同省市15000名选手参赛,其中全程马拉松项目3000人,半程马拉松项目4000人,健康跑项目8000人,如此参赛人员之广,比赛规模之大体育活动可谓淮安城的一大盛事。
  在此次比赛中,我校董兆彬、夏寿庆、李左、王慧、仇红娣、刘崇伟、钱俊、钟嫣、汤慧、朱立梅、孟庆玲、吴风雨、张文涛等多名师生也参加了比赛,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又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呢?
  首先,我想说一说健康跑。它重在参与,正所谓,好的开始依然是成功的一半。
  作家罗兰曾经说过,大部分人过了二三十岁年龄,他们活的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都是在模仿中度过,许多人是活了一天,重复了一辈子。扪心自问,我们忙于工作和学习,忙于生活,奔波劳累,不就是在机械的重复着每一天每一件事吗?所以我们很多时候要尝试新的开始,尝试新的生活方式。
  作为报名人数最多的运动项目,健康跑的目的,在于让无数非专业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开始尝试着走出家门,踏上跑道,去亲近自然,拥抱生活。它让每一个参赛选手在尝试改变的过程中体验运动带来的无限快乐和健康。
  其次,我再谈一谈半程马拉松。它贵在享受过程,只要有路上的状态,结果已然不是那么重要。
  曾经有一位作家在书中写到:“人的一生的闯荡,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所谓“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无不在说明人生不在一时一地之得失,当能否到达终点不是主要的目的时候,享受过程,享受这一路走来的一路欢歌、一路向前、一路拼博的感觉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学会欣赏沿途风景。
  同学们,“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都奉献给现在。”我们虽未知明日的形状,却能够用今日的学习与开拓,获取求知变通的力量,用不断与时俱进的视野与一往无前的状态,自信从容地过好每一天。
  最后,我要讲的是全程马拉松。它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才能到达最后的终点。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乎你跑得快,而在于你跑得久。
  42.195公里的距离,听起来就足以让许多人望而生畏!大家经常说,马拉松前35公里靠的是体力和经验,后7公里靠的是意志力。事实证明,每一场全程比赛,冲向终点的前三名一定是那身经百战的选手。
  同学们,对于高考路上的我们来说,我们不就是那些马拉松选手吗?有过“过五关斩六将”胜利的喜悦,也经历了无数的挫折与失败的悔恨。高考好似马拉松,它也不过就是在一种磨人意志的过程中涅槃重生的过程。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矢志不渝的坚持。
  同学们,你纵有千百个理由放弃,这中间你纵然跑得精疲力竭,跑得伤痕累累,也要给自己找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很多时候,成功就是多坚持一分钟,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会有希望。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一分钟会在什么时候出现。所以,再苦再累,只要坚持走下去,属于你的风景终会出现。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生命在于运动!让我们,一起奔跑吧,就在此刻,带着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份热情踏上自己的人生马拉松!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