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作者:毛志红 发布时间:2023-04-04 09:36:34 浏览次数:
  毛志红
  省“蓝天杯”展评课一等奖获得者
  淮安市周恩来班班主任
  淮安区最美教师
  淮安中学年度人物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缅怀先人,致敬英雄。每逢此时,我们都会带着一缕惆怅的思绪,带着一腔真挚的情感,带着一份强烈的怀念去向烈士和先人们,传达我们内心深处那份穿越时空的牵挂。
  每年清明,我校都要组织“清明节祭扫烈士墓”的活动。深情缅怀那些为了捍卫国家尊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
  清明是缅怀,亦是追思,更是铭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革命先烈们,幸得有你们,山河才得以无恙;幸得有你们,主权才得以捍卫;幸得有你们,华夏才得以延续。
  每至清明,我们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正义和信仰而英勇就义的优秀中华儿女,想起他们轰轰烈烈的壮丽人生,想起他们坚定执着的铮铮誓言。
  民主革命先驱林觉民在给妻子的遗书中说:“吾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表达了自己崇高无私的情怀。最终他舍弃了挚爱的妻儿,慨然赴死。共产党员夏明翰在被捕牺牲前,也留下了一首著名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朴素直白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用年仅28岁的生命捍卫了自己的信仰和追求。陈然烈士在渣滓洞集中营受尽种种折磨,矢志不渝,慷慨陈述“我的‘自白书’”,“任脚下想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的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多么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坚不可摧的意志。他的生命也最终定格在26岁。狼牙山五壮士,为了掩护群众和大部队转移,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顽强抵抗,最终全部壮烈跳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抗美援朝战场上,邱少云为避免爆破班潜伏暴露,任烈火吞噬自己的身体;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用胸口堵住了敌人机枪扫射的枪口,为部队冲锋扫清了道路,他们在烈火中得到永生。
  我们淮安自古人杰地灵,从来也不乏优秀杰出的人物。
  新安旅行团17年跋涉5万里宣传抗日救国主张,以文艺为武器,唤起千万民众共赴国难,谱写了一曲少年儿童革命史上的壮丽诗篇;车桥战役一举歼敌数百人,堪称新四军歼灭战的“范例”;刘老庄战役,战士们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坚贞不屈,从容与敌人周旋,最终82名子弟兵全部壮烈殉国。他们是我们淮安人的骄傲,他们也将永远铭刻在我们淮安人的心中。
  当下和平时期,我们也从不缺乏那些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守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卫士。他们用生命奔赴自己的使命,用热血铸就自己对祖国的赤胆忠诚。他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也是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感恩的人。
  中华民族历经艰难屈辱和百年沧桑,依然巍峨屹立于世界东方,就是因为这些伟大的英雄们。他们是我们民族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之基,也是我们民族获得自尊自信的不竭源泉,更是我们民族走向复兴强大的无尽动力。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让我们在缅怀和追思中,记住那些伟大的英雄,记住他们身上的英勇事迹,鼓励和鞭策自己努力前行。
 



 
  今天,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各位同学以自己绚丽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