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拥抱自己

作者:刘春明 发布时间:2022-11-24 10:36:11 浏览次数:


 
  刘春明
  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论文评比二等奖
  淮安市历史学科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淮安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
  校高考特别贡献奖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每年11月20日前后两周,我校都会举办心理健康节,今年已经走过十个年头。本届心理节的主题是: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超越自我。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拥抱自己》。
 
 


 
  2005年我高考结束后,当时家里既没有电话,也没有电视机,我一直在乡下务农看家。6月24日下午,邻居家堂妹喊我,说我班主任来电话了!我激动地跑去接电话,电话里传来了老师的祝贺声:“恭喜啊,你现在是一本大学生啦!”远在南通纺织厂的妈妈甚至落下了感动的泪水,吃饭的时候都忘记解下围裙。时代的洪流奔涌向前,我是2005年的幸运儿。
  时光再回到2002年,我从农村进城上高一,满怀憧憬。曾为脚上穿的是布鞋而自卑过,曾为自己没啥才艺而自叹不如过,也曾为数理化惨不忍睹而失眠过。我曾羡慕坐后排的陈龙同学,数学和物理好像一听就懂,作业纸几乎找不到错的,而我连一个木块或一只小球都弄不清楚;也曾羡慕宿舍的林海春,他能说会道,呼朋唤友,活得是潇潇洒洒,而我特别木讷,只会点头笑笑;我还羡慕那几个乒乓球“名将”,经常在切磋球技中其乐融融,而我经常一球打到相邻的桌台上。在自卑和羡慕中纠缠,在林林总总的选择中迷失,为了学习买过一大堆资料,为了潇洒偷学过《演讲与口才》,为了“圈子”硬着头皮苦练乒乓球。最终,那些时光还是一地鸡毛,直到后来一次偶然机会,胡永梅老师对我说:“你就适合学习!”对啊,可能我就适合学习!这句话突然点醒了我。我接受了平凡普通的自己,知道了自己应该专注于学业本身。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完美的自己,这是好事,是前进动力的一部分。而世上并不存在完美的人或事,正如《红楼梦》里写道“事若求全何所乐?”也许,你的不完美,正是你的特质,才让每个人显得如此特别。我们不需要和不足较劲,而是要学会区分哪些是可以改变的,哪些是不能改变的,接受那些不能改变的,努力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转眼之间,大学毕业已有13年,今年5月19号还是我母校扬州大学的120岁生日。我和高二年级英语组陈博文老师是好朋友。他的高考成绩名列全省48名,我是全省38385名;他的母校北京大学是双一流、985、211,我的母校扬大既非985也非211,江湖人称“双非大学”。我们的人生轨迹有很多不同,甚至我的颜值和陈老师还有一些差距。但是这些都不影响我们在各自的人生旅途中幸福地生活着。作为老师,陈老师是自带光环、璀璨耀眼的教坛新秀;我是笨鸟先飞、不甘人后的赶路人。分数可以量化,幸福不可类比。我俩都绽放笑容洒向莘莘学子。所以从后来穿越到现在,高考特别需要一颗平常心,不必忧心忡忡,不必坐立不安。高考并不决定你一生的所有。多彩的人生不是一串数字可以代表的。
  高一有学生问我:“老师,选这个科考上一本概率大吗?”我说:“想,全是问题;做,总有答案!”没有十全十美的选择,没有一定成功的万全之策,拒绝内耗,先行动起来吧!
  接纳自我,一定不是放任自我,随波逐流。2019年5月10日深夜11时,陈亦甫杰留在教室继续自习。她对校园记者说:“我想考北京大学医学院,我觉得可以,因为我还在努力。”最终她如愿以偿。2021年11月26日早晨5:53,我行政值班巡视餐厅,当时的高一Ⅱ部4班颜霜同学已经在食堂借光自习,专注认真。2022年1月17日我再次行政值班时,再次遇见她。今年11月,我看到颜霜夺得班级冠军,位居年级前茅。
  考场上,总有一些题目是琢磨了,但还是做不出来。这种现象我称之为“考场必要消耗时间”。其实大家都会遇到,并非只有你才遇到。高三模拟遭遇“过山车”,面对错题我们可以庆幸:“幸亏这不是高考,现在补救还来得及”。聪明的人,永远不会把美好的时光留给焦虑。他们知道,所有想要的东西都不会凭空而降。唯有让自己先行动起来,把行动交给现在,把结果交给时间,步履不停,走在路上,美好才会逐渐靠拢。
 
 

 
  同学们,生活可能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是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如果你觉得现在已经活得一地鸡毛,请你捡起来,做一个漂亮的鸡毛掸子!我们都很平凡,总有一些你能力所不及的范围,如果你尽到了全部努力,那你还有什么可以遗憾呢?我们又很不凡,这世间山河烂漫,海阔天空,你尽管去宠爱自己,拥抱自己,大胆做自己。大江大河走一走,大风大浪搏一搏,一切都会好的!
 



 
  今天,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为大家准备了象征着梦想和超越的氢气球。请大家酝酿一口气,跟我一起10秒钟倒计时,一起放飞。请全体同学跟着我一起喊:10-9-8-7-6-5-4-3-2-1-0,飞喽!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