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乘风青春已启航,习惯养成正当时

作者:朱勇先 发布时间:2022-09-20 10:35:19 浏览次数:
  朱勇先
  高一Ⅱ部语文备课组长、高一Ⅱ部级部副主任、淮安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市级周恩来班班主任。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乘风青春已启航,习惯养成正当时”。
  学校班主任材料中“习惯养成篇”开篇有言:“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名言,是英国哲学家培根在《习惯论》中的一句话。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交流我个人对这三句话的理解。
  
  行为决定习惯
 
  孔子说: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所谓“习惯”是指长时间养成的逐步固定下来的变成自动化或半自动化了的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社会风尚等等。比如,同学们早上早起,刚开始,一般需要作意志上的努力或他人督促,但坚持几个月乃至几年之后,就习以为常了,每天清晨,到了那个点儿就自动起床了。再如,放假了,刚开始几天,同学们得到了充分休息,很惬意,但过了几天就觉得空虚了,为什么?因为,一个勤学成习的人,突然让他闲着没事干,无所事事,他会很无聊。由此可见,习惯不是生与俱来的,而是后天慢慢形成的。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许多事实表明:一个人的一些行为习惯,是在一定的年龄段形成的。错过该年龄段,再加以培养,往往事倍功半,难以奏效。学生时期是人生的奠基时期,打基础的时期,是我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又是我们培养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期。我们一定要把握好学校生活,关注、培养、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我们今后的人生打下扎实基础。纵观古今中外,许多伟大人物的成就都是与他们的良好习惯分不开的,拥有一个好习惯就意味着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而要想拥有一个好习惯就是必须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习惯决定性格
 
  心理学一般把性格定义为:性格是在生活过程中形成的对现实的稳定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习惯化的行为方式。我们每个人的性格形成都经历了日积月累的过程,没有谁的性格是与生俱来的。良好性格的形成和改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行为中养成习惯,从习惯中巩固出性格。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良好的性格。罗曼·罗兰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凡是好的态度和方法,都必须使它成为习惯,只有熟练得成了习惯,好的性格才能随时地表现,好像出于本能,一辈子受用不尽。
 
  性格决定命运
 
  爱默生说:“一个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他怎可能是别种样子呢。”同学们都知道《红楼梦》中的林黛玉“不肯多说一句,不肯走错一步”,结果郁郁而终;莫泊桑《项链》的女主人翁玛蒂尔德的悲剧命运也是由她的性格所致。曾经统治罗马帝国的伟大哲学家马尔卡斯·阿理流士,把这些总结成一句话——决定你命运的一句话:“生活是由思想造成的。”
  因此,学校决定在每年九月初至十月初开展“习惯养成月”活动,9月5日至9月11日:仪容仪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9月12日至9月18日:讲究卫生、节约生活习惯;9月19日至9月25日:学习习惯抓“课堂专注”;9月26日至10月2日:健体习惯抓“两操”。10月3日至10月9日:安全习惯养成教育。旨在通过这项活动帮助同学们规范日常行为,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锻炼习惯。
  同学们,贯彻行为规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下大决心,努力去做,长期坚持,才能收到实效。每个同学都要检视自己,早晨起床问一问,今天我该怎样努力?晚上熄灯想一想,今天我有哪些得失?每个同学都应该有这样的认识:让同学因我的存在而更加幸福,让班级因我的努力而更加和谐,让老师因我的进步而更加高兴,让校园因我的自律而更加平安。
  同学们,生活就是一方沃土,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良好的书写习惯、良好的作业习惯、良好的纪律习惯、良好的听课习惯、良好的自我学习习惯,都会奠定我们今后的命运。选择从现在开始,让良好的习惯成就我们的未来。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快乐、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