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

作者:高莹莹 发布时间:2022-03-08 15:08:21 浏览次数:


 
  高莹莹,淮安区高中语文学科“教坛新秀”,校优秀备课组长,校高考教学工作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曾荣获江苏省蓝天杯教学设计一等奖、江苏省蓝天杯论文三等奖、淮安市教学设计一等奖、淮安市论文二等奖、淮安区教学设计一等奖、教学随笔一等奖。
  尊敬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
  乍暖还寒,春风渐入。2022年2月6日晚,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时隔16年再登亚洲巅峰!
  如今,亚洲杯早已落幕,可无畏无惧的女足精神永恒。中国女足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她们靠的正是顽强拼搏的韧劲、团队合作的拼劲以及困境中不服输的干劲。女足征程,勇毅前行,始于足下;女足之志,永不言弃,所向披靡。莘莘学子寒窗苦读,需要的不正是这种精神吗?
  一声哨响,主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声,中国女足最终在0-2的落后绝境下,补时绝杀,上演了大逆转。这场胜利有多么难得,只有女足姑娘们才知道。比赛前130多天的集训,每天都需要1万多米以上的跑动距离,每天10几公里,4个多月跑了1300多公里,才有了比赛里高喊“再来、再来”的勇气,才有了“可以输,但绝对不认输”的奋战。她们每个人都冷静沉着、奋力拼搏,将女足精神发挥到极致。这种极致,是精神,更像信仰,既可以推动女足完成绝杀,也能够推进我们的学业进程。
  高中课程,压力渐增,试卷、课程难度不断加深,我们只有永不言弃,只有像中国女足一样坚持不懈、勇于吃苦,才能在高考“登顶”。没有人可以轻而易举的成功。试想女足,如果没有坚持,如何踢进决赛?没有努力,如何无畏无惧?没有积累,何来绝地反击?
  有人说,伟大的成就,来自于最长的时间和最久的耐心。而现阶段我们最欠缺的,最需要的正是如此。我曾辗转反侧,女足精神是什么?对你们来说,高中三年征程又意味着什么?我想,它是“少年自有少年强,心似骄阳万丈光”的浅吟低唱;是“青年应当与新时代同行,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深切嘱托;更是“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鸿鹄志向。身为老师,我从女足精神中得到的最大感悟便是热忱,老师有了热忱才会有坚持与恒久。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千百万个教师里就有千百万个教师魂。菁菁校园,需要的是老师寒来暑往的耕耘,是诲人不倦的教导,是爱岗敬业桃李芬芳。教育无小事,事事可育人。
  芳华少年,一路繁花,你们正是这样的少年,你们无坚不摧,也无所不能。女足的决定性胜利无疑是一场盛事,女足精神更可以作为一种信仰,它引领着我们不断前进,同样也激励着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同学们,老师们,在成长的路上,学生需要的是我们的扶持与帮助,更需要我们的监督和约束;在进步的征程里,我们同样需要学生的认可和信任。而这些,离不开彼此的互相成就,正如女足姑娘们互相成就一般。
 



 
  量变引起质变,女足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方向,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奋斗。每天都是一个轮回,每天都有所积累。
  女足姑娘们也曾落后,但坚信自己能赢;你们的成绩会存在落差,但要坚信自己能够进步。在学习的这条路上,你们可能失败过,难过过,甚至有过放弃的念头。但是请你相信:所有的坚持、吃苦和积累都是为了变得无畏、无惧,然后所向披靡。苟怀四方之志,所在皆可游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