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学总理守初心 创三好做真人

作者:徐怀亮 发布时间:2022-03-01 15:33:46 浏览次数:
  徐怀亮
  教育部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先进个人
  江苏省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
  淮安市优秀团干部
  校学生工作处主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总理守初心  创三好做真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近半个世纪岁月流逝,但是一提起他,无数中国人的心中,依然会涌起难以抑制的崇敬和深情。
 
  大鸾同风起,春晖遍人间
 
  “少年意气不言愁,山河飘零意难休,天下兴亡多少事,不废江河万古流”。电影《童年周恩来》中短短几句歌词,唱出了周恩来的少年壮志。青年,他追求真理、奋发进取,以爱国热情和斗争勇气,给当时的中国带来希望之光;中年,他于外交场上挽回了大国尊严;老年,他为新中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大众。

 

 
  
  悟恩来精神,筑前行之路
 
  在周恩来总理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有理想信念不难,难的是一生信念如一。年轻时,周恩来曾说“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这一生,他都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在周恩来总理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永不懈怠、永不自满。在45岁农历生日这一天,周恩来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包括“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等7条。周恩来的一言一行,像检视修养的一面镜子、衡量作风的一把尺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在周恩来总理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这一生,他夙夜匪懈,始终秉承一颗充满激情的赤诚之心。77岁的周恩来,向第四届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那是他26年的总理生涯中,最后一次作政府工作报告。5000余字,半个钟头,对重病缠身的周总理而言,逼近生理极限。报告里,有他一直盼望实现的“四个现代化”。“圣人不利己,忧济在元元”,以身许党许国,周恩来用毕生实践着理想信念,信念的光辉也照亮了他的一生。

 
 
 
  追梦新时代,吾辈当奋进
 
  周恩来精神穿越时光,照进我们的时代与生活。“像周恩来同志那样工作、学习和生活”,淮中人一做就是四十三个春秋。四十三载传承,四十三年创新,“秉承恩来精神,培育高尚人格”已成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已经成为我校德育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总理精神已经在“百年名庠,薪火传承,立德树人,心怀天下”的淮安中学生根、开花并结果。
  今天我们淮中师生在翔宇广场上隆重集会,让我不禁想起了总理“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宏伟心愿。当下,中华民族也在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立志遇盛世、立功正当时。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周恩来精神的鼓舞下,守初心、做真人,追梦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