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告别乱扔陋习,践行弯腰行动

作者:陈海峰 发布时间:2022-02-24 09:51:30 浏览次数:
   
 
  陈海峰
  淮安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
  淮安区语文“骨干教师”
  校工会副主席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告别乱扔陋习,践行弯腰行动》。
  至少在10年以前,我曾经被一则报道深深地刺痛过,这篇报道的大意是说在一些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目的地国,如法国、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地的公共场所频现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如“中国人,便后请冲水” “请安静” “请不要乱扔垃圾”“请不要随地痰”……。当大批游客成为中国的最新出口品时,“中国人”却成了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我想,看到这样的报道,任何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人都应该感到耻辱。很多国人也因此第一次去思考:为什么我们富有了,却还是没有能够得到尊重?
  时间进入到2022,在我们美丽的淮中校园,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却仍然每天都在发生着,特别是乱扔垃圾的陋习还在我们部分同学的身上根深蒂固的存在:来回食堂的路上,路边的垃圾桶周围,教室外的走廊上和楼梯的角落时不时会看到被随手丢弃的垃圾袋、用完的面巾纸、没有吃完的食物、矿泉水饮料瓶;有的同学买了东西后一边拆封一边随手就将食品包装袋扔在地上,根本就不去看垃圾桶在哪,即使垃圾桶就在身边也照样往地下扔。教室里,个别同学的书桌下垃圾遍地,一片狼藉;有的同学用垃圾桶练习远投,扔进去为自己的命中率自豪,扔不进去也没有重新捡起,而是一走了之,不带一丝愧疚。而我们其他看到的同学也视而不见,认为反正不是我扔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像没事人一样,从这些垃圾旁边走过,从每当看到这些,我总是感到异常的气愤,而更多的是痛心!
  校园是我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校园环境是身在其中的学生整体素质的反映。当你随手扔下食品包装的同时也扔掉了你的品行和修养;当你从被丢弃的废纸巾、塑料袋上跨过,你的责任心也被你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变得荡然无存!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么一段话:薄情会产生冷漠,冷漠会产生自私自利,而自私自利则是残酷无情之源。一个对花草薄情,对环境冷漠的人,本质上就是自私自利的人。这样的人很难会成为一个充满爱心人,一个对别人真诚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更重要的是,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未来我们这个国家的建设者和领导者,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彼时的你们已经进入到国家建设发展的各个领域和部门,成为教师、医生、警察、科技工作者、文化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在各行各业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是国家实现这一系列重大战略目标的中坚力量,“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很难想象,一个在学生时代就乱扔乱抛的人,一个对自己面前地上的垃圾视而不见的人能承担起建设和领导我们这个国家的重任!
  大国崛起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软实力就是文明,修养、素质、品德。没有软实力的支撑,崛起仅仅是显示暴富和蛮横,只会引起他人侧目,注定不会长久。让我们从爱护校园环境做起,告别乱扔陋习,践行弯腰行动,严格要求自己,唾弃和鄙视不文明行为,自我约束,相互检查,履行一份责任,收获文明与公德,做保护校园环境卫生的志愿者,做新时代高素质的中学生,去创造一个属于你们的,更加强大和文明的未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