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家长和孩子,寒假安全小贴士来了→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1-21 10:12:16 浏览次数:
尊敬的家长:
  您好!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关心和爱护他们,使其健康成长是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职责。为了进一步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学校就安全工作提出以下建议,希望家长配合学校对子女进行教育,并确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
 
  一、疫情防控安全
 
  1. 所有学生在春节期间原则上不离苏、不离淮,不聚集、不聚餐。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离淮的,必须于2022年1月23日前向班主任和级部德育主任报批。
  2. 所有学生和家长在春节期间不接触疫情防控“高风险”人员和身份不明的陌生人,高度警惕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无意识传播病毒。
  3.学生每日填写居家健康监测表,开学返校交班主任(14天居家健康监测表,学校已经统一印发给学生)。
 
  二、交通安全
 
  配合学校对您的孩子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教育您的孩子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严格遵守交通“八不准 ”(即:不闯红灯、不逆向行走、不穿越护栏、不乘黑车、不骑“英雄”车、不抢道、不跳车、不爬车)。  
 
  三、交往安全
 
  教育您的孩子上学、放学途中不要跟陌生人搭讪,不要轻易听信他人,对身边陌生人提高警惕,避免遭到社会不法分子侵害和某些意外事故的伤害;不要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到同学或朋友家中;不要在放学途中玩耍、逗留;正确处理同学间的关系,如有矛盾,及时让孩子汇报给老师,及时化解。
 
  四、娱乐安全
 
  教育您的孩子不看带有反动、色情、恐怖等内容的书刊、录像、光盘,不进电子游戏机房,不进网吧、不进营业性舞厅、卡拉OK等娱乐场所。要增强孩子的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做影响自己身心健康的事也不做有损他人的事。
 
  五、消防安全
 
  1.尽量远离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污染环境,也有明显的安全风险,最好远离。即使要燃放,也要选购正规厂家的正规产品,保证燃放的安全性。选择安全的、能场所,掌握正确的燃放方法,之后还要对现场进行检查与清理,消除火灾隐患。
  2.学会自救与逃生:万一发生火情,不要记挂着家中的物品,应该第一时间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最好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
 
  六、用电安全
 
  寒假在家期间,也要注意安全,安全无小事。家里电器繁多,家长要对孩子做好用电安全教育,教孩子学会使用电器。正确认识电器及开关,学会正确使用电器,学会正确应对意外,一旦电器发生短路时,不要惊慌,找大人查清原因。如果有电器发生火灾,要先切断电源再抢救,切忌直接用水灭火。如果有人触电,不要贸然施救,在切断电源的前提下再抢救,或者拨打120求助。
 
  七、饮食安全
 
  食品安全真重要,病从口入危害大。良好习惯要养成,食品挑选切注意。
  “三无”食品莫食用,有害物质在其中。小摊小贩莫相信,卫生更是谈不上。
  过期食品切注意,吃了危害大又大。变质食品切分清,中毒机率高又高。
  油炸腌制要少吃,健康危害正面临。饮料冷饮要节制,损害牙齿的健康。
 
  八、心理安全
 
  1.努力改善亲子关系。您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渴望家长给予他们信任和尊重。请不要用别人的成绩来衡量自己的小孩,这样容易导致您孩子的目标就是追赶别人,而没有自己的理想。请您不要在孩子面前用这样的语气开头:“你看谁谁谁怎么样,再看看你呢?”正确的做法是鼓励孩子坚持不懈,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因此,家长最好能和孩子多交流沟通,多陪伴孩子,良好的亲子关系可以使孩子遇到挫折时能更顺利地渡过心理危机!
  2.培育孩子积极心态。专家研究表明,中等智力水平以上、心理素质好的人更容易取得成功。因此,家长在关注孩子分数的同时,更要关注孩子的心态,多和孩子交心,对孩子多些耐心,多些倾听,多些理解。关注孩子学业进步,引导孩子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学习态度。
  3.科学安排孩子学习。要引导孩子自觉合理安排时间复习功课,查缺补漏。心理学研究表明,正常成人能持续注意力集中40分钟,因此,孩子放假在家自习时,让孩子学习四十五分钟之后稍微休息下,劳逸结合,否则时间长了学习效率就会越来越低。督促孩子按学校规定的学习计划实施,不宜过快和过慢,这样更有针对性和计划性,学习效率就会提高。
  4.指导孩子移风易俗。春节期间,子女给父母拜年,我们父母有给子女“压岁钱”的风俗。建议家长将红包里的“压岁钱”换成对子女的新年期望或激励性的话语。要求孩子孝敬长辈,友好相邻,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远离赌博等.
  5.关注孩子身体健康。要求孩子早睡早起,参加体育锻炼,注重饮食平衡,不断增强自身体质。在学习之余,鼓励孩子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张贴春联、洗刷锅碗等,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
  各位家长,短短的寒假生活稍纵即逝,相信在您的正确教育和关怀引导下,孩子一定会在浓浓的亲情滋润下渡过一个充实、快乐而有意义的寒假,并能以充沛的精力迎接新学期。
  最后,祝您及全家春节愉快!幸福美满!孩子学业有成!
 
  江苏省淮安中学
                 2022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