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周学科:鹏程万里 行往至境

作者:周学科 发布时间:2021-05-25 09:22:38 浏览次数:

————周学科,江苏省淮安中学国际部主任,淮安市优秀班主任,淮安市优秀教师。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鹏程万里,行往至境”。
  庄子在《逍遥游》开篇处写到“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鲲鹏之大超乎想象,也令人无比神往它的自由。同学们,老师们,只要心怀梦想、奋发向上,我们皆可成为鲲鹏。
 
  满足变不甘,才能进入更高境界
 
  《逍遥游》中的蜩与学鸠(指代小鸟小虫)笑话鲲鹏:我飞起来,只有十几尺高就落下来,在那些蓬蒿之间飞来飞去,也挺开心的啊。你飞那么高,飞那么远,何必呢?
  近日知乎热榜——南大学生不为75块钱折腰,讲述了影视明星在南大校园取景遇冷的事情。是啊,作为国内名校的南大学子当然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岂会理会那些浪费牛奶之流。已经落入莲池的莲子,无法选择生活在更洁净的环境,但是可以选择与污泥同流合污,亦可选择努力向上,出水成荷。兴许你还在为一次练习取得小进步而裹足不前,兴许你还在为一本小说带来的轻松而不能自拔,兴许你还在为一款游戏带来的刺激而夜不能寐。请你抬起头看看远处——你的美好前程就在前方。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与别人的比较,而是来自与理想的自己的比较。所以,请把注意力集中到更高、更有意义的目标。只有你不在意与更高目标无关的人与事,方能到达更优的生存状态。
 
  阻力变动力,才能托起更大成功
 
  只有足够大的风,才能托起鹏巨大的翅膀,鹏方可展翅直上九万里。风是阻力,亦是动力。一杯水只能托起一根稻草,一桶水只能托起一把竹筷,大海才能托起巨轮。我们所遇到的阻力和困难,就像风和水。我们也许会因为睡眠少,而感到疲惫;我们也许会因为琐事多,而感到烦躁;我们也许会因为效率低,而感到压力。可是,我们深知“触底才能反弹”。今日我们所遭受的一切所谓的不顺利,甚至失败都该转化为磨砺心志的营养,都该成为我们日后奋起的力量。正如我校2016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吕加飞、吕加跃兄弟二人,虽出身寒门,并毕业于农村中学,他们并未畏惧不前,而是奋力拼搏,最终圆梦淮中,实现了自己的名校梦。
 
  等待变出击,才能带来更多收获
  
  《逍遥游》中列举了三种生活方式。“适莽苍者,三餐而返,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莽苍者,略微准备即可,看似安逸、舒适,但走不远;千里者,挑战最大,所需准备多,但收获最丰,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舒适”。决定生活舒适程度的,不在于别人,而在于自己。如果要享受更高层次的“舒适”,就必定要投入更多的努力。袁隆平院士最初从事红薯育种研究教学,但当时国家粮食非常短缺,于是他转而从事国家最需要的水稻育种。吴孟超院士的老师裘法祖先生对自己的学生说:我国是个肝病大国,但肝胆外科比较薄弱,你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吴孟超院士听了裘教授的话,决定向肝胆外科进军,一直干到最后。两位院士都未停留在原有的舒适区等待自己的幸福,而是向更具挑战的未知领域发起冲锋。正是他们的主动出击,才让我们“医食无忧”。
 



 
  时将至六月,海已动,风已起。海上鲲亦云中鹏当“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九万里”。愿各位鹏程万里,行往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