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张国林:竭尽全力 自信高考

作者:张国林 发布时间:2021-05-11 15:36:01 浏览次数:
张国林老师
  高三Ⅰ部语文备课组长
  淮中教育集团2019-2020年度人物
  淮安区优秀备课组长
  淮安市先进工作者
 
  竭尽全力,自信高考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5月10日,距离2021年高考还有28天。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竭尽全力,自信高考”。
  风雨拼搏这一年,距离你们期盼的高考只剩28天了。为了迎接那三天,高三的学子们——你们拼搏,你们执着,无论酷暑,无论严寒,你们题海竞渡,你们书山攀登。你们曾因成绩一步一步上升而欢呼雀跃,也曾因成绩落后而暗自神伤……现在,还有28天,高考就要来了。它是出征的战鼓,是拼搏的号角,是成功的前奏。
  在这里,我想送大家三句话:
  第一句话,竭尽全力迎接挑战。
  也许有的同学说,只有28天,太晚了,但是,28天,可以改变许多东西!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馆,在决赛中我国运动员钱红毅然采取最后20米不换气的非常规游法,在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目瞪口呆中,钱红率先冲向终点,取得了女子100米蝶泳冠军。事后,记者采访钱红,20米不换气会导致什么结果?她说,会缺氧窒息甚至昏迷,但是要想取得冠军就要不留一丝力气,就要拼,就要连爬上游泳台的力气都没有。钱红的话,告诉我们尽力而为远远不够,一定要竭尽全力。谁想要超越自己、出类拔萃,必须竭尽全力。这28天的拼搏竭尽全力很重要。
  第二句话,落实行动提振信心。
  也许有的同学说,我压力很大,底气不足。高三的压力是大,可是我们的信心要更大。许多人都知道亮剑精神,亮剑的精髓就在于不管你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首先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要敢于亮出自己的气势,即便倒下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如果说拼搏是高考的保障,那么信心就是拼搏的基石。信心从哪里来?行动就是培养信心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生恐惧。同学们,抓紧分分秒秒,对各门学科的知识进行细致地回顾和查漏补缺,用你们所有的热忱和毅力认真对待每一场考试,认真反思每一次失误,在经历密集的考试之后,在“烤糊”之后,一定能淬炼出耀眼的真金;在走向考场的那一刻,你们一定会更自信、更坦然!
  第三句话,耐心细心铸就成功。
  也许有的同学说,28天无关紧要了,顺其自然吧。同学们,高考虽然不是人生的全部,却是人生极为重要的一步。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沉得住气,越要有足够的耐心,越要有高度的细心。细节决定成败,古今多少事,毁于旦夕间。在这最后的28天里,你们对掌握的知识要精雕细琢,要多接受老师的指导,要总结自己的经验、方法,让每一个知识点都深深地烙在脑海之中。
  拿破仑曾说过:“最困难之日,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时。”的确,越接近成功,道路便越艰险。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坚定信念,稳打稳扎!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高考离你们虽然还有一段时间,但一两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在通往高考的路上,越到高考来临你就越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有太多的“来不及”。所以,请你们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时间,脚踏实地。
  同学们,在已经过去的一年里,老师和你们朝夕相处,一直陪伴你们左右。在高考即将到来的日子里,高三的全体老师一定会更加耐心细致地陪伴你们,给予你们所需要的一切帮助。
  昨天是母亲节,作为一位高三学生的母亲,我想代表所有考生的母亲对你们说:竭尽全力的你、积极行动的你、耐心细心的你,让家人心里踏实,倍感欣慰。我们有理由相信:6月24日高考成绩出来的那天,你们的笑脸将比夏日的阳光还要灿烂!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