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诚信考试 拥抱真我

作者:尚爱进 发布时间:2021-04-21 10:09:29 浏览次数:

尚爱进老师

 
  省“语文报杯”、“苏教国际杯”作文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区优秀班主任、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教坛新秀、优课竞赛一等奖;淮安中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诚信考试,拥抱真我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诚信考试,拥抱真我”。
  寓目当下,面对市场上肆意横行的假冒伪劣商品;面对社会上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充满正义感的我们定会拍案而起,坚决抵制。殊不知,我们的身边也充斥着弄虚作假、考试作弊等不良行为,我们是否也有过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呢?我们是否认真地思考过:一场考试除了考查学习成绩之外,还对我们的哪些方面有所考量呢?   
  首先,是考生人品的直接体现。
  孔子曰“君子以诚为贵”,孟子亦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同学们,没有诚信,个人将无法立足;没有诚信,集体将无法发展;没有诚信,社会将不能进步。国家倡导诚信,社会呼唤诚信,校园需要诚信,人人需守诚信。勤奋学习,诚信考试,不仅是我们学校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学生诚实作风的最直接体现。弄虚作假,考试作弊,则是对自己实力的否定和轻视,更是对良好学风、公正考风的亵渎。
  其次,是对其个人素养的检验。
  著名作家梁晓声曾对当代学者应该具备的品质进行阐释:其一,植根于内心的修养;其二,无需提醒的自律;其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其四,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里提到的“无需提醒的自律”对于考生而言,不正是诚信品质的体现吗?所以越自律的人他的自由度越高,安全感越强,拥有着绝对的自信。
  而那些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考场以作弊为生的人,他的内心是忐忑的,心理是自卑的,因为他连面对真正自己的勇气的没有。
  最后,是对其价值观的有力考量。
  同学们,人的生活方式大致可分为三种:可以像草一样活着,默默生长,厚积薄发,虽经历野火亦可重生;也可以像花一样绽放,圣洁独特,芳香四溢,即使最后凋零仍不失风韵;更应该像树一样傲然挺立,只要你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树,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材。同学们,面对考试,我们学过的知识或许可能遗忘,但我们诚信的美德和做人原则却永远不能丢弃!“生命的本质从真实开始,人格的尊严从诚信起步。”
  所以,我提议,在接下来的各种考试中,让我们自觉遵守学校考试纪律和有关规定,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用扎实的知识、求实的态度、顽强的拼搏精神,向自己、老师、父母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还考场一片洁净的天空,为自己赢得真实的进步。
  请记住,3月的风,4月的雨,都不如阳光下灿烂笑容的你。我们虽然历尽千帆,但终究都是为了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