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班主任故事:将问题转化为撬动学生进步的杠杆

作者:刘邓 发布时间:2021-04-15 10:35:32 浏览次数:
     世界上不存在没有问题的学生,也没有十全十美的老师。重要的是,我们都是在问题中逐渐长大成熟。问题给我们带来思考和磨炼,是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资源。在班级管理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正常,如何妥善处理好各类问题,如何因势利导地将问题中暴露出来的消极因素转化为撬动学生进步的杠杆,促进良好班风的形成则成为了我处理问题的关键。
 



 
  之前班级有位学生因父母离异,家庭教育缺失,上课迟到、睡觉、讲话等情况时有发生。对该生存在的问题,我并没有急着去处理,而是先对孩子的学习习惯、生活规律、家庭情况作了了解。
  经过调查发现孩子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偏科现象严重,九门学科中只有生物和地理学科学的较好,其他学科都较差;2.性格沉闷,缺少朋友,经常一个人在吃饭时间站在窗前发呆;3.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4.师生关系不是很融洽。
  针对上述情况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处理:
  一是为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做好引领,树立目标。
  和孩子沟通中得知原来他只喜欢地理和生物这两门课,其它学科都不感兴趣,对此我首先对他在生物和地理两门学科取得的优秀成绩进行了表扬,肯定了他的学习能力,希望他能继续保持优势学科的学习,并争取将薄弱学科尽量补齐。其次将高二的学业水平测试和高三的高考形势作了分析讲解。最后通过班会课向孩子介绍年级月考状元高一2部6班郭梦同学的成功经验,同时请班级状元侯文政同学分享了学习心得,孩子此时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学习的重要性,我也顺势指导孩子制订了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树立了目标。
  二是帮孩子交一个朋友,学会沟通,融入集体。
  孩子性格孤僻,长期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因此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很难融入周围的环境中。经过观察发现该生只和班级极个别学生有所交流,为此我有意将他们的座位放在一起,并让同桌带领他积极的参与课堂讨论,参与集体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拓宽了该生的交流圈。在运动会、一二•九艺术节等活动中他主动承担起班级后勤事务,为良好班集体的创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是给孩子颁发一张奖状,激发自信,感受温暖。
  在一次月考中该生的薄弱学科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在月考表彰的班会课上给他发了一张“进步之星”的奖状,并鼓励其继续保持下去。及时与孩子家长沟通了解家庭的基本情况,希望家长能够尽量避免因家庭情况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同时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和陪伴,通过家校的合作让孩子学习和生活中处处充满阳光。
  四是赠孩子一句名言——“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荀子《劝学篇》有这样一句名言:“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数载苦索,十年寒窗,一些人选择了放弃,落得半途而废;一些人选择了气馁,只得前功尽弃;只有持之以恒者迈着坚定的步伐,义无反顾,才能沐浴到胜利的光辉。我将这句话送给孩子,和他共勉。
  在所有的教育方法中,情感的投入是最重要的,陶行知先生提出“爱生如子”的教育思想,老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发现问题,利用问题,将问题转化为撬动学生进步的杠杆,以诚信感染学生,使学生做到“亲其师、信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