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学习,需要马拉松精神!

作者:杨甘霖 发布时间:2021-04-13 16:47:24 浏览次数:

 

杨甘霖老师:  
  中学历史高级教师。淮安市优秀班主任、淮安市历史学科带头人,淮安区兼职教研员。
  从事高中历史教学30年,任教高三历史18年,教育教学经验丰富。在多家历史专业性报刊上发表教育教学教研文章80多篇,主编和参编高中历史教学辅导用书十多部,被多家杂志社和科研机构聘为特约撰稿和审稿人。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习,需要马拉松精神!
  运河三千里,醉美在淮安。本周日,也就是4月18日,淮安将迎来一场重大赛事——淮安国际马拉松。本次马拉松将有15000人参赛,规模空前。选手们来自海内外,他们将在这里欣赏到淮安的美景、品味淮扬菜的美食、感受淮安浓厚的文化氛围。比赛起点在钵池山附近的淮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终点在枚皋路上的淮安市新体育馆,途经淮安中学西门。
  比赛当天恰逢周日早上休息,届时观看的同学们可以领略到选手们的风采,感受运动的氛围和运动员坚持拼搏的精神。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的队伍中,既有我校的董兆斌、周立满、夏寿庆等精英选手;也有张巨康、杨海洋、张保健、仇红娣、纪以干、葛金雷、周娟等新锐选手;还有我校高二年级150多名敢于挑战的学生。少年兴,则学校兴;少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为你们点赞。
  马拉松赛比赛的起源要从公元前490年发生的一场战役讲起。
  公元前490年,波斯远征军入侵希腊,打到了距离雅典城邦不远的一个叫马拉松的地方。雅典派人前往邻邦斯巴达求援。但是斯巴达人却说10天之后才能出兵。失去救援的雅典士兵同仇敌忾、背水一战,以少胜多打败了波斯远征军。
  为了让城邦的人们尽早分享到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茨是个有名的“飞毛腿”,他不顾刚刚结束战斗的疲惫一个劲地全力奔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在他激动地对着人们大喊道“庆祝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后,就倒在地上死了。
  为了纪念菲迪皮茨,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这个项目,把当年他送信所跑的里程——42.195公里作为比赛的距离,一直延续至今。
  我是一位马拉松长跑爱好者。从2017年至今共参加了5场全程马拉松和12场半程马拉松,最好的成绩是3小时47分。多年的运动使我收获了健康的体魄,也让我充分理解了马拉松精神的内涵。马拉松精神就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今天我就与大家分享几句体现马拉松精神的跑马圈流行语及其智慧。
  第一句:马拉松获胜的关键在于坚持。42.195公里,45000步,一步一个脚印地跑完,真的很不容易,其间有无数的酸甜苦辣和咬牙坚持。其实学习就像一场马拉松,它看重的是坚持和毅力。一时的心血来潮,三分钟的热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三年如一日,一个一个知识点的掌握,一个一个单词的积累,一道一道难题的攻克就是在不断的迈向成功。同学们,请你们记住:你纵有千百个借口放弃,也要给自己找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很多时候,成功就是多坚持一分钟,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有希望。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再苦再累,只要坚持下去,属于你的美好风景终会出现。
  跑赢马拉松需要方法和策略。42.195公里的赛道很长,长到让很多人心生畏惧而半途退出比赛。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上,名不见经传的山田本一出人意外地夺得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让当时很多人不理解的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两年后,意大利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上山田本一又获得了世界冠军。在无数人询问下他介绍了自己获胜经验:每一次比赛之前,我都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最快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目标冲去,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被我分解成几个小目标,跑起来就轻松多了。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你们距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希望你们学习山田本一的智慧,巧妙地安排学习的进程,把自己想要实现的大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逐个完成。分阶段设立目标,分阶段突破重点,你就会觉得成功离你很近,你就会不断地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你就会充满自信和拥有前进的力量!
  马拉松的精华都在33公里以后。33公里以后,虽然胜利的拱形门已经遥遥可见,但是选手们的体力都已经耗尽,会出现速度上不去、心率很高、小腿抽筋、大脑缺氧、浑身无力、脚踝疼痛等俗称的“撞墙现象”。足够的耐力、强大的意志力、控制好节奏的咬牙坚持是克服“撞墙现象”,登上胜利红地毯的良方。高三的同学们,你们距离高考还有56天,已经进入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也是最艰难的阶段。俗话说,人生成功不过是在紧要处多一份坚持,人生失败往往是在关键时刻少了坚持。现在你们最需要的就是稳住心性,咬紧牙关,不畏困难,持之以恒,坚持拼搏。在这个阶段,回顾错题、回归基础、适度训练,都是不断突破自我,取得进步的好方法。
  老师、同学们,通过多年的马拉松经历,我深刻地感悟到:人生,需要马拉松精神;学习,更需要马拉松精神!
  我们都奔跑在自己人生的马拉松道路上。生命不止,挑战不断,运动不息!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取得理想成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