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班主任故事:向阳春常在,善意暖人心

作者:尚爱进 发布时间:2021-04-09 10:35:37 浏览次数:
        记得那是2017年3月16日星期四的晚上,这一天距离3月18日的小高考还有两天,我像往常一样看完晚读离校回家,7点30回到家中正准备吃晚饭。就在这时,电话突然响起,在电话的那头是一个女生绝望而痛心的哭喊声,我没听清楚她号啕大哭时所说的内容,也不知道她到底谁,所以就随口问了一下,得知她在我办公室,就让她打电话给家长来带她回去,可得到的答案是:她不愿让妈妈来接她,指明了一定要我来。没有办法,我只好先在电话里平静了她的情绪,并答应让她在办公室等我,之后我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办公室。
  在来的路上我的耳边还时时回荡着学生的那句命令:“一定要你来”,这种命令胜于军令,也胜于孩子对于父母那种理所当然的命令,它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沉甸甸的责任。




 
  到了办公室之后才得知,那个女孩是我们班级里学习最刻苦认真的同学。让她平静了情绪之后才听她说出了今晚伤心痛哭的原因:“小高考我在吴承恩中学考试,那是两年前爸爸送我去中考的考点,可现在爸爸不在了,我要爸爸,我不想考试,不想面对那个地方”。之前我就了解她的父亲在一年前因重病去世,家里面为了凑钱看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很多钱,比较近的亲戚都逐渐疏远她们,现在只有母亲一人拉扯着她和弟弟上学,因为观念和经济等原因,母亲平时不怎么管她,有时就连一日三餐也很难准时吃上,看着眼前这个可怜的孩子,我心里着实难受,我要帮她,帮她度过困境,帮她树立信心。
  我的措施是:
  前期引导:寻找她拥有的“财富”。
  1.你觉得你的父亲怎么样?
  答:最好的父亲
  2.你会永远想念你的父亲吗?
  答:肯定的
  3.你觉得一个人永远记得一个人或永远做一件事容易吗?
  答:不容易做到
  我告诉她:“你可以做到的”。你记住了你的父亲的一切,所以你可以完成大多数人都不能完成的事情,你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你这次在吴承恩中学考试是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你将会是那个考点最幸运的人,那里有你父亲的期盼,用你最好成绩来回报他的保佑是你应该做的。听了这些话之后她的眼中多了几份坚信的力量。
  后期教育:弥补她不足,树立信心。
  1.每一次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都尽量先考虑她。
  2.我将我的饭卡给了她,让她在学校吃饭。
  3.平时多留意她的言谈,鼓励她与人相处。
  正如列夫·托尔斯泰所言:“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当过去义无反顾爱她的父亲,不得不离她而去;当一个成绩优异、积极阳光的少年变得性格孤僻,悲观消极。我读懂了,现在的单亲家庭孩子的集体病症:哪怕外表表现的再强干,内心都是敏感而自卑。
  本次“我的教育案例”对我以后班主任的工作有两点启发:
  1.家庭教育的缺失对于学校教育者是最大的挑战。
  2.学生的心理教育虽然不易但是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