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班主任故事: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

作者:张慧 发布时间:2021-04-09 10:28:45 浏览次数:
        正视缺点,承认错误,本该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真诚地说一声“对不起”却并不总是那么顺乎自然,有时还显得颇为艰涩。教师面对学生便是一例。由于老师和学生的身份定位,让很多老师放不下自己的身段,总是一副“我说什么都是对的,我做什么都是为了你们好”的态度,凌驾于学生之上,走不近学生,慢慢形成隔阂,甚至造成冤枉伤害学生的后果,却还不自知。

 

 
  2019年的夏天,我迎来了又一批高一新生。我习惯性地不动声色地细细观察每一个孩子,因为我一直坚信相由心生,所以我也非常在意第一印象。每个孩子的性格都不一样,所以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他们选择的座位也不一样,我总能注意到主动坐在第一排中央以及最后一排角落里的学生。
  这天,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吸引了我的目光。他来到班级,对一切都表现的丝毫不感兴趣,径直走到了最后一排的边角位置坐下,然后趴下,凝视着窗外。当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位难缠的主子。我悄悄地走近他身边,他立刻用防备的眼神凝视我,这让我心里很不舒服,但是我也没有发作,这笔账在我心里记下了。军训开始了,这个孩子,就像是一座冰山,拒绝走入人群,甚至集体当中也有了对他的负面评价。高冷、家境贫穷、初中时期就是个问题少年之类的传言迅速地蔓延开来,我能够感受到他对这些流言蜚语的无视,于是我决定继续观察一段时间。
  有一天晚辅导,我没有值班,英语老师给我打电话说班级里有学生和外班孩子起了冲突,我当即认定就是这位格格不入的小孩惹事了,所以也没细问,就挂了电话。第二天晨读课,进班第一件事就是爆发,我直接让全班安静下来,整体的气氛特别压抑。我当众说了:“某某同学,你真绝对,敢给我惹事,你终究是按捺不住了,露出了自己的狐狸尾巴。”我的话音刚落,就对上了一道犀利的眼神。看到他的反应,我心中更加窝火,随即一番狂轰乱炸,可他竟然一声不坑,一句也不替自己辩解。
  这时,班长忍不住了:“老师,昨晚闹事的不是他。”我的头脑一瞬间嗡嗡嗡了,我竟然不分青红皂白,不调查事情原委,当众冤枉了一个孩子。站在讲台上的我,面红耳赤。这时,这个学生站了起来,走到我身边,轻声说了一句:“老师,我们出去说。”我知道,他是为了照顾我的颜面。站在教室外的草坪上,一直高冷的他开口说话了:“老师,你有真正试图去了解我这个人吗?我不屑去解释,不代表所有的脏水都可以往我身上泼吧。”我的脸一下子红了,但是碍于老师的身份,我甚至还想狡辩两句。他又开口了,“老师,我很喜欢你,所以我希望你在了解我过后,在对我这个人进行定位。”
  那一天,他讲了很多话,他告诉我,他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妈妈就告诉他少惹事,吃亏是福,他不是没朋友,而是需要真正的朋友,他不是高冷,只是习惯于冷静观察,他怕别人知道他家庭的特殊情况••••••一番话结束,我突然发现自己并没有用心去了解他,一句“对不起”卡在我的喉咙,最后还是选择说了出来。当听到这三个字的时候,他一脸惊讶:“慧姐,真没想到,高冷如你,居然会给我道歉,以前那么多老师,冤枉我,从来没人对我说出这三个字,我似乎已经习惯了替他人背锅的生活了。”听完他的这番话,我心里百般滋味,更多的是对他的愧疚和心疼。“慧姐,没事没事,这件事,我不会往心里去啦。”他居然笑了,我的一句“对不起”,竟然融化了这座冰山,之后我和他相处地很融洽,他还做了副班长,成为我的左膀右臂。
  试想,如果当时的我,不听解释,一味强势,对他的伤害该有多深,因为那样的我,和过去那些冤枉他的老师也没有什么区别,真是庆幸,我说出了“对不起”,并且真心站在他的角度,体会了他的不易。
  每每回忆起这件往事,总是感触良多。作为老师,向学生真诚地说了一声“对不起”,就赢得了学生的心,就能使学生惊喜不已,难道是因为老师的道歉比学生的更为尊贵吗?我想,应该不是。
  中国有句古话叫“尊师重道”,自古教师的地位就相当高,上至天子,下到庶民,无不尊重老师。这是民族的美德。今天,在“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这种新的思想指导下,老师不再是孩子们的“王”,不再是课堂的绝对主宰,作为具有教育指导者和知识传播者双重身份、以被尊重者自居的教师需要意识到:“师道尊严”固然重要,但“生道”也需要获得相应的尊严。
  人总是会犯错误的。而犯错误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正视错误、承认错误的勇气,可怕的是为了维护自身的脸面,将错就错,黑白颠倒。身为教师,一位教育工作者更是万万要不得的。只有当老师充分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时,以无微不至的关怀打动学生时,其高尚的品德、出色的教育和真诚的情感,才能贏得学生的爱和敬意,教师的尊严丰碑才能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