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班主任故事:培养孩子学会思考

作者:苏晶晶 发布时间:2021-04-08 19:10:04 浏览次数:


 
        做了7年老师,一直都觉得老师的讲解非常重要,因此也一直不敢将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还是以自己的讲解为主,然而学生并没有达到老师的期望。直到遇见了汪睿同学,让我能静下心来思考如何教育。 
  2019年8月高一新生入学,一位特殊的学生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他的名字叫汪睿。开学第一天,他的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小孩看不清黑板,开始我只以为眼睛度数高,当我当面跟小孩交流的时候,才知道,他的视力只有0.1,并伴有多种视力残疾所表现出来的症状,读书、写作业都用专门的助视器放大,然后用笔在下方写字。虽然我把他的位置调到了讲台边上,但是他仍然看不见黑板上的字,因此他就开始了他一年到头,从不看黑板的高中学习生涯。
  大家都明白这样的小孩未来3年的高中学习之路是多么的辛苦,也几乎没有人会对这个小孩未来的学习有所期待,中考成绩666分的他,排到学校两千多名。
  学习生活正式开始,上完第一天的课,第二天早晨课代表收完作业,我发现前天晚自习共6门学科作业,汪睿同学只交了两门,还有4门未交。于是我找到他,询问他未交作业的原因,他告诉我,晚自习他已经很努力的赶时间去写了,助视器放大一次性只能看两三个字,然后再移动助视器,时间实在不够用。我也没有多想,就对他说,那你的作业实在来不及完成,可以不交,你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节奏去学习。
  万万没想到,就是这短短的几句话,深深改变了他,让他找回了自信。正如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对人的信任,是温存翅膀赖以生存的空气。
  时间一天天过去,本来对他的成绩也没带什么期望,然而10月初的第一次月考,他就考了班级第二,年级300多名。当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的时候,考了班级第一,全校156名。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进步了2000多名,他成为了全班的焦点,班级同学偶像,成为了我们老师心目中的奇人,高一的期末考试更是取得了全校第89名,分班之后,基本稳定在年级前10名。

 


 
  因为视力的原因,他从不看黑板,不是不想看,而是看不见。期中考试的家长会,班级邀请他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讲述他的学习经历,介绍他的学习经验。家长会上的他,告诉我们,因为视力原因,他上课从不看老师的板书和投影,但是他认真倾听老师说的每一句话,认真思考老师所提的每一个问题。他觉得学习最重要的是思考,并且举一反三。因为自己视力的特殊,他比其他同学更加懂得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因此更加认真去思考,去学习。
  每节课知识的学习是有限的,但学生的思考可以是无限的,我们老师为何不能大胆的放开自己的课堂,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来,让学生大胆思考学习中的问题?写了满黑板的板书,然而学生从来都不看(看不见),结果成绩依然接近满分,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他在思考每一个问题。作为老师的我们,更应该去培养学生思考的习惯,思考的方法。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评委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