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缅怀逝者,珍惜当下——朱勇先老师国旗下讲话

作者:朱勇先 发布时间:2021-04-07 16:38:10 浏览次数:


 
   朱勇先,高二Ⅱ语文备课组长,淮安中学团委高二年级团总支书记。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校“优秀备课组长”称号,获得淮安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区“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以及多项学生作文竞赛指导奖。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清明雨纷纷,行人欲断魂。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缅怀逝者,珍惜当下”。
  记忆中,每年的清明都要跟随父辈们去祭祀扫墓,年幼的我只觉升腾的火苗与飞溅的火星有趣,全不注意父亲他们嘴里的念念有词,还有凝重与虔诚的表情。98年的时候,我还未上学,老太爷离开了我们。父亲常说他是一个慈祥的老人,经常背着我去勺湖公园玩,从东门大街东头到文通塔下的勺湖,横跨整座小城,对一个七八十岁的老人来说,是个不短的距离。04年的时候,我小升初,大姑癌症去世,临终前几天她还轻轻地拉着我的手,说:“估计看不到小高材生上大学啰。”本想学着大人安慰几句,却一时语塞。今年元旦,和父母同辈的姨父凌晨溘然长逝,没有留下只言片语。家族微信群里他的消息记录停留在12月29日,是和亲戚朋友分享他发表的关于老楚州风土习俗的文章;和我的通话记录停留在22日,是关心我有没有获得一个什么奖。 那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写道“日子一天天过,只是有些人永远留在了昨天”。
  温酒寄哀思,折柳念故人。
  2001年的4月1日,在浩渺无垠的南海碧空里,年仅33岁的王伟,驾驶81192号战机,拦截侵犯我南海领空的美军侦察机,再也没有返航。在这个清明,王伟烈士墓前摆满了鲜花,从墓碑前到台阶上。有人整理花盆,默默地鞠了一躬,然后转身离开;有人带了一瓶酒,取之一杯,默默地洒在地上,敬烈士;还有人在墓地前摆放我国国产先进武器的模型——有歼-15舰载机的,有歼-20战机的,还有“山东”号航母和055大驱的。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人放了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今年3月杨洁篪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时的场景,美方在先致开场白时严重超时,并对中国内外政策无理攻击指责、挑起争端,杨洁篪霸气表态:“你们没有资格在中国的面前说,你们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谈话。”这张照片放在一个花篮上,英雄墓前,鲜花盛开。
  这也是四位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
  2020年6月,在加勒万河谷,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拼力救助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清明这天,全国各地有不少网友委托快递员,到四位烈士墓前献花致哀,网友们在留言纸上郑重写下对先烈的崇高敬意:“英雄永垂不朽”、“叔叔,您永远都是我的骄傲”、“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共和国的界碑,也化为了英雄的丰碑。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的清明,除了扫墓祭祖,其实踏青郊游也是清明节的礼俗主题之一。可能有同学认为在这个庄重肃穆的节日里游乐似乎不合时宜,其实不然,这其中正包涵了中国人的生活智慧。因为祭奠逝者最好的方式并不是美酒佳肴,而是秉承生的希望,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更加多姿多彩。许多人都会沉浸在过去的遗憾,抑或趋之于明天的幻想,唯独没有认真地珍惜当下。而殊不知,珍惜当下,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清明清明,心清则明,这不仅是与逝者对话,伴生者同行的时节,也是放下过去,向阳而生的契机。慎终追远,且惜春光,希望各位同学把握时间,珍惜当下,牢记亲人嘱托,秉承先烈遗志。高一、高二同学奋力备战期中,高三同学冲刺高考,为人生筑基,不留遗憾!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