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任敏:做一个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少年

作者:任敏 发布时间:2021-03-23 16:19:44 浏览次数:

  任敏,高一Ⅰ部英语备课组长,2020年获集团年度人物称号,多次获校优秀教师称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少年”。
  古话说“人随春好,春与人宜”,所有的一切都会在春天里慢慢变好;万般美好,也会随着春天,如约到来。在这个充满美好的季节里,希望每位同学都是一个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少年。今年2月4号有个视频引起人们的热议,那就是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学霸唱《少年》这首歌,让人感到了那种震撼。这群“少年”在舞台上演绎着如少年人般的风姿,让人看了不禁热泪盈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清华人,也许很多人终其一生只会是个平凡的人,但是我们也要做一个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人。
  心中有梦,眼中有光需要我们做一个有目标的人。也许前行的路上不会有像《摆渡人》一书中的迪伦那样,在路过一片荒原时有一个引领她的崔斯坦,也许你们在高考的路上要独自前行,要独自经历刺骨的寒风,崎岖的山路,嚎叫凶猛的野兽,浑浊不堪的湖水,但一定要找准前行的方向。有了正确的方向,才能更无所畏惧地前行;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斩获更好的成绩。幸运的是,在你们身后一直有爱你们的父母和老师,在你们需要时候,会对你们说“我在这里”。
  心中有梦,眼中有光需要我们做个自信的人。还有两天,高三的同学将迎来第二次市统测,请问同学们,你们会有下面的心态吗?
  1. 我这次能考到满意的成绩吗?
  2. 如果再失败,我该怎么办?
  3. 这次考试我是来做分母的吗?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你认为自己是怎样的人,你就会成为怎样的人。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个失败者,就会闷闷不乐,最终很有可能成为真的失败者。相反,如果你认为自己能做得更好,你就会变得积极,并积极地抓寻办法,最后会做得更好。有句话说,现实中的恐惧,远比不上想象中的恐惧那么可怕,所以希望每位同学都有“我必胜天”的满满自信,也不要有“听天由命的”灰心丧气。做个勇敢自信的少年吧!
  心中有梦,眼中有光需要我们做个努力的人。奥巴马在“为什么读书”演讲中说“你的未来,并不取决于你现在的生活有多好或多坏。没有人为你编排好你的命运,在这个国家,你的命运由自己书写,你的未来由自己把握。”没有谁生来就擅长什么,唯有努力去培养这些必备技能。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六七月自有答案!自己没有努力,你输了,可怕的不是后悔,最可怕的是我本可以。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诗和远方,可能欠缺的是去那里的车票,努力是车票所附带的那张保险,请不要辜负努力的意义!朝着你们的目标努力吧,少年!
  生活是部不能剧透的电视剧,请同学们找准方向,迈着自信的脚步,勇敢努力的前行,大结局由你们来定!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