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养成良好习惯 提升育人品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0 16:40:33 浏览次数:

李军
 
  淮安市优秀班主任
  淮安市高中历史优课竞赛一等奖
  淮安区高中历史学科带头人
  江苏省淮安中学学工处副主任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养成良好习惯,提升育人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育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那么,重视和加强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就成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目标的必经之路。
  现代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长期以来,我校始终以《中小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八礼四仪》等作为育人的基本内容,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采取师德引领、主题教育、教学渗透、文化影响等多种形式,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锻炼习惯。如通过“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尊敬师长、礼貌待人的优秀品质,为学生未来人生发展奠定基础。通过“卫生习惯”养成教育,使学生养成讲卫生、讲公德的好习惯,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通过“学习习惯”养成教育,教会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通过“安全意识”养成教育,强化学生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等意识,使学生在校能愉快学习,健康成长。通过“体育锻炼”养成教育,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提升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让学生具备勤奋学习的体能条件。同学们这些良好习惯的养成使我校光荣获评首届“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并助力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近日,区教体局下发文件要求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习惯养成教育提升年活动。活动要求我们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完善教育机制,构建教育模式,促进青少年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和健康人格的发展,提高学校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为了更好提升我校育人品质,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将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我校的习惯养成教育工作水平:
  一、加强教育宣传阵地建设
  我们将加大《中小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八礼四仪》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引导广大师生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发出养成教育新声音,展示养成教育新成果,增强养成教育新实效。
  二、建立学校制度管理体系
  我们将结合往年习惯养成教育工作实践,注重反思和总结,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进一步完善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实施细则,力求育人目标引领,表述言简意赅,方案具体可行,过程监督到位,实施效果保证。
  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将突出思想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组织学生开展针对性、参与性和实效性强的实践活动,在体验中感悟,在实践中提升,做到有培育目标、有活动载体、有工作措施、有工作成效、有反思总结。
  四、健全养成教育评价机制
  我们将围绕养成教育目标,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督与管理,关注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内容,制定全覆盖、多元化、过程性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积极性。
  五、加强养成教育课程建设
  我们将开展课题研究,分析学生不良习惯和“知行脱节”的原因及矫正策略,积极探索总结学生习惯教育的一般规律、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养成教育典型经验和做法。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提升年活动,努力提升我校育人品质,为实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教育的根本目标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