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学生工作处

不忘“一二·九”,不负新时代

作者:陈华亮 发布时间:2020-12-07 19:19:52 浏览次数:


陈华亮
 
  淮安区优秀班主任
  区高中物理教学能手
  区高中物理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校团委副书记
  高一I部物理备课组组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不忘‘一二·九’,不负新时代”。
  时光回到85年前,1935年12月9日,北平几千学生举行了大规模游行。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反对华北自治!”学生们不屈不挠、英勇斗争的行为,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由此,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史称“一二·九”运动。为纪念这一爱国运动,自1992年起,我校每年都要举办“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今年已经是第29届。经过几代淮中人不断地创新、发展,如今的 “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艺术节这个舞台上,同学们不断超越,诠释青春;老师们歌唱心声,演绎精彩。

 

 
  我校第29届“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已于上周六圆满落下了帷幕,许多精彩的片段仍然历历在目。在近一个月的科艺节活动中,美丽的淮中校园又一次让我们惊艳:我们被郑鑫、杨婉琪、陈鹏泽、潘安琪等十佳歌手清亮婉转的歌声感染,被严茹倩、张慧娴、冯珂、黄紫蓝、王孙雨涵等同学轻盈优美的舞姿吸引,被高一年级12个班级6个组合带来的整齐划一、气势恢宏的大合唱震撼,被单亚峰、陈果、潘昱熹等同学精致的3D打印、富有创造力的科技作品悸动,被金福星、张章、韩红恩、高梓涵等同学意境深远的摄影作品触动,被老师们欢腾的舞蹈、愉快的歌声打动。在这些言不尽的动人精彩背后,更有道不完的感动。

 

 
  当寒冷的夜晚碰上青春似火的大合唱,一切都显得那么温暖人心。在大合唱训练中,所有班主任老师高度重视,全程义务在岗,积极谋划,认真组织。全体同学态度端正,刻苦排练,效果显著。在小节目排练中,同学们为了把更好的声音、舞姿展现给全校师生,经常一个动作重复多次,伴奏音乐剪了一遍又一遍,冰冷的舞台冻结不了他们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的内心。在此,向在艺术节筹备过程中竭尽全力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对于艺术节,我们用情至深,所以,我们感触深刻。接近1000位业余演员,一起打造了一场无比精彩的专业演出,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一种积极的变化,是追求精益求精的品质、敢想敢拼的精神。
  各位同学,我们身处新时代,新时代要求我们青年学生——敢于担当,勇挑时代重担。我们必须努力学习,砥砺品格,锐意进取。
  高一的同学们,再过十天你们将迎来两部第二次阶段联考。希望你们用艺术节传递给你们的执著精神好好准备,力争取得好成绩!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即将打响高考的前哨战——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希望你们用接收的艺术节追求完美的精神认真准备,取得100%的过关率。
  高三的同学们,1月23日你们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八省联考,这是江苏历史上破天荒的大事,除了高考外首次省级规模与其他省联考,意义重大。你们在淮中的最后一次艺术节已为你们注入无限的能量与动力,希望你们在近50天的备考阶段,全力以赴,争取拔得头筹。

 

 
  同学们,祖国需要我们,时代需要我们,未来需要我们!愿大家不忘“一二·九”,不负新时代!强国一代有我在!
  谢谢大家,我今天的讲话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