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宣传中心

邵娟:明明如月 爱的教育

作者:邵娟 发布时间:2020-09-21 15:18:41 浏览次数:
淮安区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育工作大会优秀教师代表经验交流发言



江苏省淮安中学邵娟
 
 
尊敬的张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叫邵娟,自1992年扬州师范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江苏省淮安中学任教高中语文。一晃,28年过去了!28年来,改变的是青春容颜,不变的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
  因为爱,28年来,我执著于提高语文教学效益,努力谱写追求之歌。
  2020年9月1日,我走进高一2部8班教室,在黑板上写下“邵娟”二字,便开始新学年的第一堂语文课。《短歌行》中有哪些人名?这是我给同学们的第一个问题。“屠呦呦”,大家异口同声。我说还有,他们猜了很多次都没有猜对,我笑着指向书中的“明明如月,何时可掇”,“把‘娟’拆开,不正是‘如月’吗?高中学的第一首诗中就藏着我的名字,这是我与语文的缘分,也是我与同学们的情缘。”课后,学生告诉我,他们永远也不会忘了“明明如月”。
  28年,我着力提高语文教学效益,总结出“激发兴趣,重视双基,学法探究,发展智能”的经验,形成了“教得生动扎实,学得活泼主动”的教学风格。“语文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除了课堂上出语文味,课余,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华夏杯、圣陶杯、苏教国际杯等国家级、省级作文竞赛并获奖,带领学生参加吟诵比赛、诗歌创作比赛等,均获得省级奖项。2007年5月创办小荷诗社,2009年11月发展为荷韵文学社,坚持以“活跃校园文化,培养文学新人”为宗旨,发展在校社员。学校被评为中华诗教先进单位、省楹联教育基地。第二任社长茆家焱南师大毕业后,去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支教,把语文美带给山区的孩子。
  因为爱,28年来,我痴迷于教育教学艺术的探究,努力谱写勤奋之歌。
  “人是能思想的苇草。”这些年来,我的书桌上放着叶圣陶、于漪、苏霍姆林斯基等中外教育名家关于教育教学的专著。我贪婪地阅读,潜心地思考,致力于课题研究,主持的《高中语文教师心理健康研究》顺利结题,参与《网络作文教学的探索与研究》《实践语文情境教学研究》《语文专题教学的功能与设施》等课题研究,勤于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如:《爱的教育》《人才在挫折教育中培养》《心中有人 和谐发展》《语文与音乐共舞  舞出一片精彩世界》《作文平民化迫在眉睫》等,或是在省市报刊上发表,或是在省内外交流、获奖,或是收入到有关论著中。
  28年来,我深爱我的学生,学生也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我。张曦、王佩坚等同学考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更多的学生考取各地的高等学府,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如:全国最美青工徐长俄、中科大研究生导师刘从峰以及我的同事张正飞、徐怀亮、刘兵等。
  前排左一荷韵文学社社长茆家焱
  因为爱,28年来,我钟情于文以载道、立德树人,努力谱写奉献之歌。
  为了帮助每一个学生圆梦,28年来,我从未动摇过献身教育的理想,将满腔的热诚献给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印。尽管学校离娘家很近,尽管父母已经年老,可我总无法抽出时间尽尽孝心。尽管孩子读小学、初中极为关键,我竟然不知道她在哪个班级。女儿抱怨道:“你爱你的学生你不爱我!”丈夫偶尔也会埋怨我很少买菜、烧饭、料理家务。
  我是淮安区首届“最美教师”、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不少家长慕名请我为他们的孩子辅导,我任教两个班语文,工作满负荷,还负责文学社和宣传工作,每天都很忙,但是依旧尽可能地满足他们的心愿。一位考上扬州大学的学生回忆:“2018年除夕,她把我叫到家中,帮我讲解作文结构技巧,一直到中午12:00。这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她却为我解疑释惑。事后,妈妈多次请她的客。她说,我所做的都是老师的本份。如果我吃了这顿饭,以后如何与您的孩子相处。”能够帮助千家万户的孩子圆大学梦,我虽然辛苦但很幸福。
  明明如月,最美的年华,爱的教育。28年之后,我还在“美美与共”的这条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