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校长办公室

花开无声 潜心耕耘——记我校朱平老师

作者:朱平 发布时间:2021-01-24 09:47:25 浏览次数:


 
  朱平,苏州大学教育硕士,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淮安中学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兼校办副主任。曾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三次荣获江苏省“师陶杯”论文大赛一等奖,多次开设省、市、区级观摩与研讨课。在各级教学教研活动中获得省、市级一等奖。被淮安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获江苏省教科研先进个人、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优秀社团指导老师、市“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淮安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区语文学科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教书十五年,皈依十五载。岁月流梭,回首往事,感慨无限……
  从刚跨出大学校门意气风发的小伙,到再过几年就将步入人生不惑之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我和所有淮中老师一样默默耕耘着自己的那块教育试验田。
  我体会到普通教师“日升而出,月落而息”的执著与努力;体验到班主任老师“披星戴月,不辞劳苦”的付出和奉献;理解到沉甸甸教育责任中的艰辛和不易;收获到一份独特的情感体验和快乐之源。
 
  在课堂教学中磨砺自我
 
  依稀记得入职初期的我,时常会从网上搜索语文特级教师的课堂实录观看,也常会备课到深夜,对每一份教案进行精雕细琢。
  板凳甘坐十年冷。我不断积累、探索、学习,深入研究教材教法,广泛吸纳,独立思考判断,精心打磨语文课。我不断总结、反思、完善,广泛阅读语文名家书籍,吸收众家优点长处,助力自身成长。我不断研究、提升、成长,从教学实际出发,不盲从不迷信专家权威,逐步树立语文学科自信力,形成个性化的课堂实践,向着优秀进发。
  从校级的专业技能大赛、“新秀杯”“ 而立杯”优课竞赛,到区级、市级的各类教案设计、论文评比、优课竞赛、基本功大赛、业务考核大赛,再到省级的“师陶杯”“五四杯”论文大赛。我在各类教学竞赛中总结成败得失,逼迫自己成长。

 

 
  清代诗人郑板桥一生画竹、写竹,曾写下诗句:“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画竹如此,教书育人亦然。
  日想夜思,由生到熟。一路走来,一路收获。我先后获得校“而立杯”优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淮安区优课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多次荣获淮安区高三教师业务素质大赛一等奖。三次获得省“师陶杯”论文大赛一等奖,并作为特邀代表现场开设省级观摩课《听听那冷雨》。
  2018年,我获得淮安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在淮安区“领航杯”信息化教学能手选拔赛中获二等奖。任教2019届高三Ⅰ部3班、17班,高考语文成绩均为同类班级第一,荣获学校2019届高考语文学科特别贡献奖。
 
  在教育活动中锻炼自我
 
  工作前几年,“淮中之声”广播站、《新淮中》编辑部、新淮中微信公众号都出现了我忙碌的身影,校运动会、“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学总理 创三好”等大型活动以及学校青年教师的婚礼上,都留下了我主持的精彩瞬间。
  我就像一只辛勤的蜜蜂,采撷着每一朵盛开的荣耀,酿造出最甜美的花蜜。
  从校内到校外,从区“我的教育理想”“文明礼仪”演讲比赛到市“诵读经典”朗诵比赛,从学校和区法院共同庆祝国庆文艺演出,到区国土局歌咏比赛的主持,我经历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连续13年担任校“淮中之声”广播站指导老师,多次在淮安市区两级的各类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2017年在“苏教国际”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分获指导教师三等奖、二等奖;2017年,在淮安区“百斯特”中小学生经典诵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7年,在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与《课堂内外》杂志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总决赛中荣获指导教师三等奖;2019年,在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主题读书活动“我为祖国点赞”获征文指导一等奖。2020年,在第二十二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主题征文活动,荣获写作指导特等奖。先后被表彰为“淮安市优秀社团指导教师”“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淮安区诗教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共淮安市淮安区委员会表彰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每一次的经历背后,都洒下成长旅途中辛勤的汗水。每一次的付出之后,都收获着属于自己的那份甜蜜和记忆中最美的风景!
 
  在学习研修中提升自我
 
  2011年,渴望不断的成长和突破,我成功考取了苏州大学(学科语文)方向教育硕士。在苏州大学文学院再次深造和学习,我感到十分幸运。
  从淮安跨越长江来到另一座山水之城——苏州,我仿佛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变换。每次穿过十梓街来到苏州大学总是那样的行色匆匆。
  有幸在这里遇到来自全省各地区的中小学语文教师。我结识了江苏省最年轻的语文特级教师、全国新生代青年名师杰出代表许嫣娜老师,江苏省语文正高级“教授级”名师李凌云老师,还有一大批为了语文教学梦想,汇聚在一起的黄邵震老师、孙奕丹老师、陈建红老师、石炜祥老师……
  忘不了班主任吴邦域老先生在春节放假前的一声声提醒,这是一种精神;忘不了导师王家伦教授一直给予我莫大的关怀与帮助,这是一种力量。
  2014年,我完成五万多字的教育硕士论文《论语文教学“平民化”的建构》。从考取苏州大学开始到学位论文付梓,我的导师王家伦教授一直全程指导帮助我。

 

 
  从课上的神采飞扬到课下的真诚交流,从论文的基本框架到每一段内容的字斟句酌,从一生都在追求一堂至高境界的“平民化”的语文课,到闲暇时精心拍摄生活中的一花一草。我似乎懂得了苏大“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校训,呈现在一位老苏大人身上的精神张力。
  我循着时间的步子,小心翼翼的前行,去实现普通梦想里的金黄。
 
  在教学科研中成就自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教育教学工作就像淘金,千遍万遍过滤,淘尽泥沙后才能得到闪闪发光的黄金。工作以来,我先后共有30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权威杂志上,并在省市区各级教科研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谈语文课堂的“常态”追求》发表于2017年4期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并被人大复印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7年第8期索引;《语文教学呼唤“平民化”》发表于2019年4期国家级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参考》;《语文教学亟待解决“听障”问题——以唐江澎〈白发的期待〉口语交际教学为例》发表于2019年《语文教学通讯》10期;《和谐共生:语文课堂教学的预设与生成》发表于2019年《中学语文教学参考》11期;在2020年第3、4期《语文教学通讯》整理发表著名作家王开岭《阅读的力量: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的讲座;在2020年第9期《中学语文教学参考》发表《写作教学呼唤回归“平民化”》。系列论文的发表,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我的语文教学逐渐走向成熟。
  我还积极参与省教育技术十二五规划课题“语文教育与媒介素养研究”;参与淮安市十二五规划课题“语文教学中影视媒介运用”研究,规划重点课题《阅读与写作的双线融合教学策略研究》;参与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周恩来精神校本课程开发研究》;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课题《语文教学“平民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获立项,目前研究已经进行到中期。
  2017年8月,我被淮安市人才工作办公室评为“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2019年5月,被淮安区教体局表彰为区第四批高中语文骨干教师。11月,参与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举办的“地方高师中文审美教育体系构建研讨会。12月,我与淮阴师范学院许芳红教授合著的《“平民化”语文教学的建构与实践》十五万字的专著由凤凰出版社正式出版。2020年11月,在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举办的师范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名师讲堂”中为师范生开设专题讲座。

 

 
  世上没有一朵不期待盛开的花,即便是尊贵如牡丹,抑或微小如野花。
  花开无声,真诚祝愿每位教育工作者孕育的每一朵希望的花儿都能粲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