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勿忘一二·九 共图中华强

作者:苏晶晶 发布时间:2022-12-13 13:41:15 浏览次数:
  苏晶晶  
  校团委副书记、高一Ⅰ部生物备课组长、省优课竞赛二等奖、市优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淮安区周恩来班班主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勿忘一二·九  共图中华强。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侵占了我国东三省。紧接着,又把侵略魔爪伸向我华北,并于1935年制造了华北事变,妄图将我华北五省二市从中国分离出去。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北平的青年学生悲愤地喊出了爱国学生的共同呼声:“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1935年12月9日,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北平五六千名大中学生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请愿游行。此后,“一二·九”运动迅速波及全国,形成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这就是“一二·九”运动。一句“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让我不禁联想时代背景下的中华儿女,那时的他们也就十七八岁,很多与我们现场的学生同岁,但他们心中却已装着民族大义。
  87年后的今天,我们以科技文化艺术节的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历经31年的“一二·九”舞台,繁花似锦,底蕴深厚。经过几代淮中人不断地创新、发展,如今的“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持续近一个月的艺术节期间,既有一票难求的校园十佳歌手比赛,又有精彩纷呈的歌舞器乐类小节目比赛,还有引人入胜的语言类比赛,每一个精彩节目的展示,都是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的结果,既有中午不睡觉,在六楼活动室排练的朗诵者;也有晚上10:30在校史馆大厅排练的舞蹈者。他们不怕吃苦,迎难而上,不断超越,展示淮中学子的风采。在此,向在艺术节筹备过程中竭尽全力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道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
 



 
  高一的同学们,刚刚经历了第一次百校大联考,接下来将面对新的挑战,期末考试,希望你们用艺术节传递的执着精神好好准备,力争取得好成绩!高二的同学们,再过一个月你们即将打响高考的前哨战——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希望你们用艺术节追求完美的精神认真准备,取得100%的过关率。高三的同学们,12月15日,你们将迎来市统测暨第二次南通联考,希望你们通过艺术节注入的能量与动力,磨砺品格,锐意进取,在竞争中拔得头筹。
  同学们, “一二·九”运动已经过去87年了,今天,我们纪念它,不仅是缅怀过去,追念先人,更是为了让我们永远铭记“一二·九”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日子,牢记国耻,永远不忘日本对中华民族的侵略。
  如今,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我们更应该具备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心。当今世界竞争已经成为常态,我们时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竞争,新时代的祖国更需要我们学知识、建家乡。
  同学们,努力吧!未来属于你们!中华民族的强大也依靠你们!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