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青年,你该有的模样

作者:夏可昕 发布时间:2022-09-27 10:01:18 浏览次数:


 
  夏可昕,校团委副书记,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淮安区新长征突击手,淮安区周恩来班班主任,曾获“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青年,你该有的模样》。
  回望百年党史,一代又一代青年,前仆后继,探索救国之路,他们致力于改革与建设,铸就了伟大的事业,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青春之歌。祖国的未来在青年的模样中熠熠生辉。
  青年,在校,你是学生;在家,你是子女;在社会,你是公民。每一种身份,对青年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青年,在校你是学生,应心怀阳光,暖意昂扬。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身为学生,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一撇一捺,一点一滴中坚守。在上周的周反思中,我要求同学们思考一个问题“假如我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怎么办?”这里我与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班内两个同学的思考,其一“假如我考不上理想大学怎么办?说实话,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有想过,不是肯定自己一定能够考上,而是如果我真的没有考上理想大学,那我肯定会继续努力吧。理想总会在努力中实现!”
  再分享一个女生的思考,她的理想大学是苏州大学,她这样写道“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我都坚信我可以,有能力考上。这也是我继续努力的原因,如果落榜了,我应该会失落,低迷一阵,但只要努力付出就不会再有遗憾。高考不行,那就考研。但不管怎么说,我都希望人生的每一个重要节点,都以得偿所愿完美收官。”
  同学们,同是寒窗苦读,怎能甘拜下风,青春只有一次,人生只有一次,不拼搏,枉少年,拿出“待到秋来九月八, 我花开后百花杀”的气魄,全力拼搏,战至终章。
  青年,在家你是子女,知恩,感恩,报恩是你该有的模样。乌鸦知反哺之义,羊羔知跪乳之恩。回想我们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到咿呀学语的孩童,再到如今十六七岁的追梦少年,父母、亲人永远是我们这一路上最坚强的后盾。晨起,有人为你准备热腾腾的早饭,晚归总有人为你留着一盏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当你早已习惯了这一切的一切,又是否注意到父母青丝里钻出的白发。你在成长,父母也在变老呀。
  愿青年常怀感恩之心,一句辛苦了,一个拥抱,一朵小花都是爱的诉说。再有,高一年级Ⅱ部在刚过去的中秋节开展的德育活动也让同学们在点滴中感受爱的传递,真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青年,在社会你就是公民了,有责任有担当是你必备的模样。青年,要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砥砺前行,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戍边战士陈祥榕的战斗誓言,他牺牲时还不满19岁;用生命谱写脱贫攻坚“青春之歌”的黄文秀,遇难时也不过30岁。
  这就是中国青年,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一代人,是挺起的脊梁,是扛的起重任的一代人。少年肩上有清风明月,少年肩上有国家担当,未来的路还很长,似无边的远洋。让我们怀揣报国之志,用理想构造船只,一路扬帆,即使行至冰川,也要奋力开拓,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