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雍静:涓滴善举,汇成大爱长河

作者:雍静 发布时间:2021-03-16 15:10:31 浏览次数:


雍静,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淮安市优秀志愿者,淮安区优秀班主任,淮安区高中历史优课竞赛一等奖,校团委副书记。
 
  涓滴善举,汇成大爱长河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三月春风徐徐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涓滴善举,汇成大爱长河”。雷锋已逝,精神永存。如今我们依然能感受到温柔善举的存在,依然会被生活中不经意的爱心感动。
  人生中最令我感动的善举是在我大学时一次义务支教活动中,当时我们支教的地点是淮阴区赵集镇的一所渔民子弟小学。这所小学坐落在美丽的洪泽湖畔,一路上,我们乘着车一边吹拂着凉爽的湖风,一边欣赏着波光粼粼的湖面风景,心中十分惬意。等到了支教地点,看到校舍的那一刻,我们都傻了眼:破旧的瓦房里摆放着掉漆的桌椅,用泥巴砌成的讲台凹凸不平,墙上的黑板也剥落出一块又一块的岁月疤痕。看到这种情景,我们百感交集,但最让我们触动的是这所学校里只有一位老师,也是这所渔民子弟学校的校长——张国凡。因为渔民们常年在船上工作,两三年才上岸回家一次,张校长因为舍不得这群留守儿童,就和妻子二人在岸边建了简易的校舍,平日里给他们上语文课和数学课,他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是涓滴善念地帮助着这些孩子们。
  后来,这座渔民小学在政府的帮扶下得以重建,几年间也陆续引入了新教师,但它最初的模样,一直矗立在我的内心深处。张国凡校长接手的时候,校舍仅有三间,学生也只有7人,是他凭一己之力,挑起了这副义务教育留守孩童的扁担。这副担子并不轻,他也是在踏着荆棘前进,踏着荆棘的人之所以不怕流血流汗,是因为他们知道,“总有一天荆棘会生出花朵,所以把心开向太阳。”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前进才能够移山镇海,爱的力量不仅是单方面的,更是传递性的。张校长“挑着扁担的身影”影响到了我的职业选择,也引导着我在教师岗位上发出微光,并将小小的光照耀在学生们身上。
  前一阵,朋友圈被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女士17岁的照片刷屏,甜美的笑容让人很难将她现在的模样联系起来,12年,她让1804名女孩考入大学走出大山,她点燃无数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你问她快乐吗?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她为什么不快乐呢?
  其实,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小人物,但他们执着于自己的信念——或传递善良、或守护光明、或坚持信义、或忘我奉献。平凡善举,涓滴成海,他们身上折射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缩影,奏响了生命乐章的最强音,也向社会传递出最温暖的声音。
  我相信,善心可以成为一洌洗涤人们心灵的清泉,可以成为冲击人们灵魂的力量,提醒我们牢记自己的使命,体验奉献的快感,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展示文明学生的形象。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献上一份爱心,荆棘会生出花朵,我们也会把心开向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