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军训中的强国梦——2020年国庆演讲比赛特等奖

作者:朱泰岩 发布时间:2020-10-03 16:45:38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高一2部5班的朱泰岩,今天我在这里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军训中的强国梦”。

 

 
  作为一个被家里两个警察呵斥着长大的娃来说,我一直不认为自己是个有梦想的孩子,总感觉对什么都无所谓,这可能就是大人们所说的胸无大志,什么都差不多的“熊娃”吧。所以,我老妈在听说开学前会有军训时,立马把天气预报放到我的面前,幸灾乐祸笑着对我说:“儿子,好好享受下即将到来的自我改造之旅吧!”
  军训开始了,不说其他,就简简单单的一个立正,都要求我们做到三挺三收三正:挺腿、挺胸、挺颈,收臀、收腹、收下颌,头要正、脚要正、身体还要正。太阳那么热情,教官那么严厉,闲散惯了的我刚练了几分钟,就腰酸背痛腿抽筋,就觉着跟千米跑差不多的累了。讲真,当时心里真是不太服气的,能站就行了呗,能走就好了嘛 ,干嘛要求这么多。
  可是教官却说:“看你们平时都不锻炼吧,才练这么一会儿就受不了,还是手机玩起来不累吧,想想你们玩手机的姿势与以前吸鸦片的姿势有啥区别,给我练好了,练出精气神,熊有熊样,你们就得有人样,就要练出你们年轻人的朝气。”
  “鸦片”一词让我不禁一愣,是啊,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南京大屠杀……这一系列无休止的残酷战争让中华民族顷刻坍塌,让鲜血染红整座城市,让我们被冠上“东亚病夫”的称号。
  然而一辈辈的革命先烈却用自己的身躯撑起了我们的民族脊梁,唤起中华民族的斗志,他们无比艰辛地建立了新中国。到如今,经过70年的奋斗,奥运的圣火早已在天坛燃起;“神舟七号”载着先辈们的梦想直冲云霄;我们的飞机领着全国人民飞向天际……中国制造,不仅仅是一个梦想,它已经成为现实;新中国的建设者们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教官口中的“人样子”!
  深吸口气,挺胸,收腹,抬头,收颌,目光坚定地平视前方。肌肉依然酸痛,汗水依然模糊了双眼,可是心中不再有抱怨,不再有迷茫,我知道我要“以富强祖国为己任,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与万万千千的少年共同铸造我们的强国之梦。

 

 
  仰望苍穹,观零星点缀浩瀚银河;远眺群山,看座座连绵秀丽如画;俯瞰江水,赏长江黄河滚滚波涛。在这个拥有梦想的国度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醉生梦死,有什么理由麻木不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虚度光阴。作为今朝的少年,我们要让五星红旗永远地飘扬,要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