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厉害了,我的国——2020年国庆演讲比赛特等奖

作者:陈佳乐 发布时间:2020-10-01 08:18:47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一2部7班的陈佳乐,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演讲题目是“厉害了,我的国”。
  前不久,有一部电影上映,十分轰动,引发了很多国人的爱国情怀,我相信在座的大多数都看过,这部电影叫《八佰》。那么我想请大家回忆,在整场观影过程中,你的感受是什么。我想都不轻松。

 

 
  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有人说“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所以《八佰》诞生了,在我看来,《八佰》的意义在于,那是对一个时代的记录,更是对历史的铭记。那是刻骨铭心、动荡不安的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北平、天津沦陷,到了上海最后的防线苏州河,团长谢晋元率420余人,对外号称八百人,死守四行仓库。我看到一个个士兵,背起炸药包,河对岸是他们要守护的人民,楼下却是凶恶的敌人,他们在大声报出了自己的姓名之后,不假思索地,一个接着一个跳了下去。我看到在楼顶,身躯已经被射穿的他们,用尽全身的最后一丝力气,扛起了旗帜,更扛起了这个民族的尊严。山河破碎,丈夫许国。就连给家人的遗书都是这样写道:“诸子长大成人,仍以军人,为父报仇,为国尽忠为宜,让我子孙后代,再不受此耻辱。”这不禁让我想起诗人艾青在诗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这是战争,如果有一天我们都忘记了战争带给人民的痛苦,我们会拥抱和平吗?中华民族从不缺少苦难与艰辛,她是一个接受了历史的风霜洗礼、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民族啊。面对倭寇,八佰壮士高呼“来世再见”;而我们,不就是他们的“来世”吗?今天的中国不正是他们所期盼的那个和平安定、繁荣富强的中国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如果说对于《八佰》是敬意,那么今年带给我更多的则是感动与自豪。年初的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起初是惶恐,但当我们看到84岁的钟南山院士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看到无数的医护人员抢救病人不眠不休,看到无数志愿者主动请缨,便看到了漫漫黑夜中的曙光,国人带给我们太多感动,但我们的国家更让我自豪。如果我问在座各位,10天可以干什么,也许从个人角度来讲,你可能很难给出答案;但站在国家的角度,我们可以说,10天,中国便可以建造一座方舱医院,这就是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我们怎能不感到自豪呢?面对世界各国的疫情问题,中国更是彰显出大国担当,大国风范,“山川异域,风月通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选择的是与人类共存亡,我们的选择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才是一个大国的姿态.
  疫情期间,网络上一直有一句很流行的话时常被国人挂在嘴边“厉害了,我的国”,我其实特别想在这句话后面加上一个字,那就是“人”,厉害了,我的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都悄悄地发生了改变,家乡四通八达的高铁开始运行,北斗卫星在太空大展身手,华为的5G技术让中国走在信息时代的最前端等等,正如习大大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些无不是国人努力奋斗的结果,无论是血战沙场的八佰壮士、先人烈士,还是奔赴前线的白衣天使,还是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声奋斗的我们,都是在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国人的脚步不会停止不前,中华民族的灿烂诗篇等待我们去书写。
 
  淮中
  今天,
  我们站在这里,
  脚踩着淮中的土壤,
  更是我们奋斗的圣地。
  历史都要翻篇,
  而新时代的中国人,
  必将牢记初心,
  不忘使命。
  因为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

 


  陈佳乐同学和魏婷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