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追思•抒怀——我校举办清明节征文活动

作者:雍静 发布时间:2019-04-05 08:28:53 浏览次数:
        冬去春来,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节日,是人们怀念故乡、祭奠先祖、寄托哀思的节日。为了深入挖掘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淮安中学团委联合高二语文备课组在清明节前组织开展了以“追思•抒怀”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高二年级各班学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清明节征文110多篇,经评委认真评选 ,最终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指导老师12名。

  获奖名单如下:
 


  优秀作品选登:
 
       链
      高二2部 1班汤欣  指导老师:梁艳

 
  三分乍暖,七分微凉,细雨纷纷,正当时清明。
  农村里的墓地没什么讲究,约定俗成的一片荒地上,隆起座座土丘,土丘下,便是曾与你血脉相连的人。并不庄重,也不神圣。可端详着,跪在坟旁的老人,竟是感受到一丝难言的虔诚。
  奶奶已过了古稀之年,身形单薄的像是能被风带走。此刻,这具身体却显得异常坚定,浑浊的双眸也分外专注,带着眷念的情愫。温柔而细碎的声音,悠悠地回荡在耳畔。“在那边冷,要多买点衣服……保佑孙子孙女上大学……”质朴近于俗气的话,从奶奶嘴里说出,令人微湿了眼眶。
  平时对这些习俗万分唾弃的我,却也看着爸妈跪了下去。我想,这也是链吧。从祖辈到奶奶,以后也会扣住父母,更远的以后还会扣住我……这条链里藏着一个家,藏着相融的血脉,藏着延续数辈的爱。它敌的过时间,守得住永恒。
  细雨仍淅淅沥沥,不大,却清晰感受着它的存在,氤氲了空气里的花香。我学着奶奶,将束白花插在土丘上,静静的,看它随风摇曳。耳畔传来声苍老的叹息,回头,奶奶拄着拐杖,微驼的后背佝偻着道“走吧”,率先蹒跚着走离这方天地,我看见她眼里似乎有雾在弥漫。
  两旁的人多了,又渐渐的少了,纸钱的余灰,仍在孤零零的挥散未尽的悲哀。来祭祖的,有拄着拐杖的耄耋,有咿呀学语的小孩,某种意义上,祭祖已不单独是为了怀念先祖,这更是一种仪式,从一个家族的起到一个家族的终。仪式传承了千年文明,而在传统节日的习俗也串起了家庭每一个环,织成每条链。在这条链里,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刻着融在骨血里的羁绊。
  雨停,抬头,阳光微暖,岁月静好。前方,那个拄杖的老人,脚步减缓,似乎已无力。快步向前扶住她的另一只手,却是相对无言,又似乎一切尽在不言中。
  所谓今世祖孙的一场,或许只是看着她,蹒跚而行,愈来愈远,与她话越来越少。但彼此都知道,是那条无形链上的紧紧的两个环,之间,有爱在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