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淮安中学团委举行清明节祭文征集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05 17:26:56 浏览次数:
  为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淮安中学团委联合高一语文备课组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了以“缅怀先人、先贤、先烈”为主题的祭文征集活动。高一年级各班学生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活动期间共收到清明节祭文120多篇,经评委认真评选 ,最终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指导老师奖10名。

  2016年清明节祭文获奖名单公布
奖  项 文   章 姓  名 班  级 指导老师
一等奖 《清明的雨是思念的泪》 朱从昊 高一I部(4)班 杨小宁
一等奖 《清明祭·念》 刘星池 高一II部(7)班 孙红梅
二等奖 《清风卷起一院残香》 单树婷 高一I部(2)班 丁晓英
二等奖 《清明·葫芦·思念》 王骞瑶 高一I部(5)班 张国林
二等奖 《迎春泛黄,岁月留香》 于嘉乐 高一II部(6)班 阚海燕
二等奖 《清明悼》 陈  哲 高一II部(9)班 蒋  斌
三等奖 《我和你,隔着一首歌》 孙雪萍 高一I部(2)班 丁晓英
三等奖 《桃花芳菲时》 杨  阳 高一I部(5)班 张国林
三等奖 《清风明月节》 刘予希 高一I部(16)班 高莹莹
三等奖 《温酒》 刘  佳 高一II部(5)班 许元成
三等奖 《梦中何处复清明》 戴月如 高一II部(8)班 付国祥
三等奖 《前世的你,今生的我》 徐晓霄 高一II部(12)班 魏  婷

  附一等奖文章(如下)

  清明的雨是思念的泪
  高一I部(4)班   朱从昊   指导老师:杨小宁

  又是一个四月,又是连续不断的细雨。
  节日,总该会有忧伤的,像四月里,伏在坟前的那些日子,眼眶里转着的,是清明的雨吗?
  远远望着,淡淡的雾气里透出一簇火红,像是一种眼神,却又记不清是谁的眼神。走近细看,是家门口两株枯了三年多的树,居然在四月阴雨的滋润下抽了新芽,长出了似火一般的红叶。忽的想起那段岁月,一段在平静祥和的死亡中学会从容接受的岁月。
  时光一页页前翻,记忆定格在三年前,眼眶里充斥着泪花。
  依旧是那四月的雨,清明过后的一片清明。一个慈祥的老人在老院门口细心的把树苗轻轻的放入刚刚挖好的坑里,又细心的把土填好。苏北的雨,是不如江南水乡的雨轻柔的,爷爷却不撑伞,他想感受这催他离开的清明时节的雨和往年有什么不同。一脸的平静,一脸的从容,爷爷已经不惧生死,已经在这样祥和的四月接受了一切,接受了生死的结局。
  鞘撬械奈ㄒ涣娇檬鳎彩亲詈罅娇檬鳌K担狭耍纫吡耍橇街旰旆憔偷弊鲆捻永纯醋拍愠ご蟀桑�
  我深知这句话意味着什么。看着面前日益消瘦的爷爷只有泪簌簌的流,只有心默默的疼,却说不出一句话。
  当树苗在初秋的一个清晨拔出一节新枝,爷爷笑了:“看,那是爷爷在天堂的眸子睁开了。快了,快了。”我没有回答,推着轮椅送爷爷来到树下,看他笑着抚摸那一茬新芽。我记得那一刻,我们的眼中都有泪,落在手上的却不知是雨是泪。爷爷不为走到生命的尽头落泪,他只是欣慰,这两株代表他双眸的红枫,这两株寄宿他灵魂的红枫,将代替他,陪他挚爱的亲人,直到永远。没有恐惧,是接受让他如此平静。
  当天深夜,很安静,很祥和的,爷爷走了,悄悄地,没有惊扰任何一个人的梦……
  从那以后,两株红枫的枝头再也没有了红叶。而此时,当面前这似火的叶在四月拔节 ,我才知道,这树和我一样,为赐予它们生命的爷爷守孝三年……
  焚一炷香,洒一碗酒,和着四月的雨和我思念的泪,浸入泥土。爷爷,又是一个四月,我看到了您的双眼。
  清明的雨,是眼眶中思念的泪。
  雨依旧淅淅,可那年的四月,我明白了从容,懂得了平静的接受。
  爷爷,望你在天堂一切安好。

  清明祭·念
  高一II部(7)班    刘星池    指导老师:孙红梅

  呜呼,哀哉!
  愈近清明,心口便有些抑郁不安,仿佛有一根长长的引线,要牵出记忆深处的时光……
  天气晴好,白云慵懒地缱绻在碧空,无比幸福。再次踏入那熟悉的院子,“嗬”一声,阳光洒落,轻轻的,薄薄的,一如蝉翼。
  南瓜躲在大片大片浓绿的叶下,怯怯地向上瞧。蔓长长地向外延伸,像是对远方怀了无尽的思念;远方的田野里,还有低垂的葵花,大片大片的黄,是化不开的晴。
  外婆从房里出来,见了我,眼角堆起皱纹:“路上一定累坏了吧?外婆这就做饭给你吃。”于是她又折了回去,出来时,左手挎着一个竹编的菜篮,身上围了一个白底蓝花的粗布围裙……
  她径直走向瓜藤,扭下两根丝瓜,又走到菜畦边,拔了两根翠绿水盈的小葱,她抬手揪下架子上的西红柿,又在屋旁的草窝里拾了两枚鸡蛋。我随她入厨,油撒入锅中,撒下一把小葱,油锅里便“吱吱”冒起了泡,外婆娴熟地在锅边敲了两颗鸡蛋……
  屋子里腾起了香味。
  外婆偏着头,笑着对我说:“里面油烟大,出去等……”。
  我应了声,拐出了厨房,想着外婆,唇边的笑怎么也忍不住。蓦地,却尝出了涩涩的咸味,我一惊,竟是一场梦。
  想起梦境,心里的那个人,仿佛还在为我做饭。眼睛涩涩的,看着乌黑的天花板,感受着身边不再有的温暖,再也忍不住。时隔经年,我还是喜欢用诗化的回忆去诉说着那一天,那一场哭泣,兀自想象流淌在脸上的泪水是不是一条五彩河流的源头,冲刷出两道斑斓的沟壑。
  我知道生命在富丽旖旎,最终也逃不了离世的悲剧。便是那一天,亦是四月,当那日的清晨,我再三的呼唤都似石沉大海般,我明白,你走了。
  外婆啊,你教会了我微笑,教会了我哭泣,却没有教会我遗忘,在那遥远的天堂,你,可还安好,可还想我?
  有人说:我们今生所遇的好的缘分,皆是因善而得到,生生世世,直至圆满终了。
  那我,不知上辈子做了多少的善,才得以与你成为祖孙。如果可以,我愿用后半生的无你的时光为来世相守报答。
  逝去的岁月,找不回来。你曾经的温暖,却在回忆里散不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又至清明,外婆,我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