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团委

淮中团委被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8 09:53:35 浏览次数:

  日前,团中央传来喜讯,江苏省淮安中学团委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此奖项为共青团中央授予基层团组织的最高荣誉,2014年江苏获此荣誉的中学独此一家。淮安中学团委长期坚持扎实做好团的基础工作,以特色活动、社团建设为载体,充分发挥团组织在中学生思想政治引领、道德建设、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党号召,团做到;目标明,重点清
  一是党建带团建,“三结对一创争”讲究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以团员视角看问题,反观团委工作的目标和意义。
  二、基础牢,重实效;制度全,组织炫
  一是思考团员“成长需求”,兼顾学校发展大局,制定团委“工作计划”。二是根据预期效果,思考“过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组织科学分工。三是重视团组织关系转接、新团员发展、业余党校培训、档案管理、超龄离团工作。四是扎实做好学期总结工作,记载反思,查漏补缺,日后完善。
  三、活力场,领思想;求创新,品牌擎
  一是着力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做好学生会、专线车、勤工俭学工作。二是着力打造精品社团,为团员提供施展才华、吐露心声、张扬个性的舞台。三是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加强团员意识教育,提升青年综合素质。同一个活动,做出不一样的精彩,形成品牌特色。他们坚持连续36年举行“学习周总理,努力创三好”活动;连续24年举办“一·二九科技文化艺术节”,连续18年举办“五·四杯高中辩论赛”。四是组建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
  四、民主风,团队情;严治团,业务精
  贯彻民主集中制。这使得工作开展更科学、高效,增加了团员对决策的理解度和参与度。团委工作,赏罚分明,从严治团,锤炼团风。
  五、新媒体,常报喜;服务强,赢赞赏
  2011年,他们就开通了新浪官方微博。2014年,他们申请了微信公众平台。同时,他们借助校园网站、淮安人网、百度贴吧、名城淮安网、新淮中报、社团杂志报刊、广播等媒体,就团的工作,展开大力宣传。一年来,他们不断拓宽活动阵地,发挥宣传功能,还努力用好黑板报、团旗飘飘、橱窗展板等“墙文化”。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开设“青年先锋台”、建立“党团工作群”、“网络宣传组工作群”、“青年教师论坛”。这些措施有效地扩大了团的影响力,赢得很好的社会效益。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些年淮安中学团委曾先后被表彰为:“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江苏省十佳中学共青团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2015年,于敏书记曾三次在省级会议交流发言,两次在团中央组织的会议分享经验。今后,淮安中学团委将继续踏实工作,努力为团员成长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