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育工会

校工会举办“我是小康亲历者”读书征文活动和“云淮安”短视频拍摄大赛

作者:王冬梅 发布时间:2020-09-29 21:39:08 浏览次数:
       今年9月,江苏省淮安中学工会响应区工会号召,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我是小康亲历者”读书征文活动和“云淮安”短视频拍摄大赛。

 

 
  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我校教职工的积极响应。经过校工会、校宣传中心的认真评议,评选结果公布如下:
  “我是小康亲历者”读书征文
  一等奖:张哲睿
  二等奖:赵军华、袁夫石、陈燕
  三等奖:李左、蒋斌、靖国亮、尹志云
  “云淮安”短视频获奖者:张蔚、房春东

 

 


 
  工会为获奖的教职工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校工会马骏主席、苏学跃副主席、戚小辉副主席分别为他们颁发奖状和奖品。

 

 
  以文字记录时代,用镜头诉说情感,小康路上,我们共同见证淮安的发展,也愿我们的学校和淮安一直奔赴更美好的明天!
 
  附文:
 
  我和淮安城
  ——高二二部语文组张哲睿
 
  “凤凰”和孔夫子
  睿儿,“妈妈背《论语》上句,你接下一句,好不好?”
  “好呀!“
  那妈妈开始咯,“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人不知而不愠”,诶,下一句是什么来着?
  哦,想起来了!“不亦君子乎?”
  嘎达嘎达……嘎达嘎达……,
  那年我五岁,坐在妈妈的“凤凰”后面, “凤凰”穿过一地金黄,小手紧紧地掐着妈妈的腰,在淮海东路上缓缓前行,秋阳尚温。
  这是我对几千年前那位“老夫子”最初的记忆。
 
  “小电驴“和“大仲马”
  小学六年级,偶然的机会,在“大运河广场”的地摊里翻到一本《基督山伯爵》,腰封上赫然写着“通俗小说的扛鼎之作”啥?扛鼎?课上老师有讲过“项羽举鼎”的故事,咋外国人也要举鼎,这一定很有意思。
  这本《基督山伯爵》出现在了深夜12点的手电筒下,原来这根本不是一个“举鼎”的故事,而是讲述了在遥远的法兰西伯爵复仇的故事,书中的惩恶扬善,快意恩仇一下子击垮了睡意。
  “哗……”被子被猛然掀起,我纵身一跃,反手把电筒埋在身下,不料,手电筒的光恰巧射在书的封面上,在漆黑的房间里散发温柔的光芒。
  一把大手猛然地把书抽走,黑暗中都能感受到妈妈的怒气。“呯”带着紧张与不安进入了梦乡。
  大清早,坐在“小电驴”后面的我惴惴不安,手里攒着妈妈塞给我的一袋豆浆,“吱吱”电流声打破了清晨的沉寂。“六年级了,怎么还看闲书,再这样下去,开明是考不上的!”引得路人纷纷侧目,初冬,寒风凛冽,嘴里猛吸豆浆,脑子里却关心的是伯爵先生最后复仇成功了吗?
 
  绿皮车和大西北
  淮安到固原,两天三夜的车程,绿皮车缓缓地停在了宁夏固原西吉县的月台上。面包车在黄土高原的盘山公路上飞驰,我来到了白崖乡小坡小学。
  这里曾经是大汉帝国的咽喉,“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如今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在第二天,教室的上空便回荡着林徽因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走上讲台,听着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孩子们拿起毛笔在宣纸上一笔一画练习的样子,仿佛看到了当年自己。支教的最后一天,孩子们拉着我的手爬上了山顶,放眼望去整个小山村尽收眼底,“一定要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啊”,“嗯,张老师,我会的”夕阳的余晖轻轻柔柔地洒在我们的脸上。
  高原的阳光,孩子们的笑脸深深镌刻在我的生命里,支教回来后,身上的戾气大大减少,看似单调乏味的淮安城,实则来之不易。一生温暖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小火车”和淮安中学
  “当、当、当……”小火车敲着悦耳的铃声缓缓驶进古末口站,从南门到体育馆,一号线会不会很孤单,这孤单的一号线从此成为了学校和家之间唯一的联系。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时光兜兜转转,生活是个圈,向左转,向右拐,一头拐进了母校。
  前度张郎今又来,借用李主任的话说,人有的时候不得不相信“命运”。2020年的夏天,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母校。
  从凤凰、小电驴、绿皮车再到小火车,从运河之滨到恩来故里,从读书人到教书者,人生二十余载,踽踽前行,我和淮安城共同成长,分享独属于淮安人的快乐。
  淮水安澜,天空蔚蓝。宁静的小城,停靠尘世的波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