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五动融学提内涵 示范引领促发展——2022年我校教学高品质发展纪实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3-02-02 10:10:2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淮安市基础教育“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探索并落实5G课堂教学模式,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推进学生深度学习,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我校持续推进指向深度学习的“五动融学”课堂,充分体现了新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
  这一年,教务处以“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具体教学目标,科学安排,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教务处指导监督、整合推进的功能,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在校长室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年级的支持和配合下,教务处明确定位、主动服务,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断解决新高考教学中的新问题,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贡献智慧。
 
  一、注重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流教学团队
 
  教学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我校积极为教师搭建平台,大力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加大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
  青蓝结对育桃李,薪火相传成栋梁。
  “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帮学结对”活动是为我校的一项优良传统。教务处建立“帮学结对听课反馈群”,青年教师听课后必须反馈听课笔记。同时,教务处定期检查所有徒弟的备课笔记、听课笔记。
 



 
  教学竞赛促成长,三尺讲台绽芳华。
  “新秀杯”“而立杯”优课竞赛是我校青年教师培养活动中的传统项目之一。教龄在5年之内和5-10年的青年教师分别参加“新秀杯”和“而立杯”。参赛教师备课细致,充分展现了青年教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教学态度。

 


 
  技能逐梦展风采,砥砺成长向未来。
  我校积极推荐优秀教师参加省、市、区、各级教师技能大赛,通过同行切磋,推动教师学习优秀案例、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
  这一年来,王冬梅老师获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本功大赛二等奖,雍静老师获省高中历史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吕婷老师获市高中英语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吴志敏老师、徐天赐老师获市高中物理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华丽老师、雍静老师获市高中历史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郭琴老师获市高中音乐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王冬梅老师、陆梓琳老师、徐浩洲老师获市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冯倩云老师获市高中英语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张永霞老师获市高中生物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庄亮老师获市高中政治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薄闻老师获市高中信息技术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以“督”严教促前行,以“导”提质谱新篇。
  我校组织行政干部督导各年级教师课堂,行政干部督导高三年教师课堂,行政干部和师父不定期督导青年教师课堂。积极协助淮安市教育局督导组来我校进行教育教学专项调研视导。此外,教务处每学期都组织学生对老师进行评教。
 



 
  兄弟学校情谊深,互相学习共成长。
  学校不定期邀请淮安市教研室专家以及南京、南通等地的专家对我校教师展开高三复习研讨培训,参与指导集体备课活动。在虚心“请进来”的同时,也大胆地“走出去”,派遣高三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赴白蒲中学、海安中学等学校考察学习,并要求备课组长留下听课心得或学习心得,在组内分享,让所有老师能掌握备考动态,及时调整方向。
 
  二、注重高效课堂建设,推动五动融学课堂
 
  在淮安市基础教学“融学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基础上,淮安中学全面推进“五动”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我校持续推进两部“同题异构”、教研组融合教研等常规教学抓手。
  邀请兄弟学校的老师与我校老师开展“同题异构”交流课,邀请高三年级各学科骨干教师利用大数据精准助力教学,邀请各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尝试“五动融学”课堂……给学生提一些问题,做一些任务、做一次交流、当一回老师,给学生更多发互动时间和空间,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并由教研组长组织评课,评课教师寻找亮点的同时更要指出不足,给出建议,帮助开课老师提升教学水平,更好地把控高效课堂。
 
  三、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立校的根本在学生。我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江苏省新高考方案实施后,教务处及时调整措施,应对新形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制定详细的“高一年级学生选科工作方案”,内容包括选科指导专家讲座、班主任选科指导、选科意向初步统计等,组织“江苏省淮安中学生涯规划指导”系列讲座,帮助学生从学科兴趣、学习表现、学科成绩及学科效能感等多方面评估选考学科潜能,同时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评估学生的未来专业职业发展方向,并建立科学选科因素综合模型,并初步确定选科意向。
  针对高二年级学业水平测试,教务处召开全校备课组长论坛会,鼓励备课组长积极谋划,研究各科学测命题特点,制定详实复习计划,让高二学生顺利打响高考第一仗;教务处还根据各科复习进度,及时调整课时,给予合理建议;并根据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师生配合默契,成合格率不断提升。
  2022年,我校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为更好地帮助考生合理填报高考志愿,我校举行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南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省内外50所高校参与活动,并邀请高考志愿规划师江渔作高考志愿填报讲座。
  7月,多所高校向我校发来喜报,我校优秀学子金榜题名。此外,我校毕业生在大学学习期间努力拼搏,求真务实,取得优秀成绩,我校陆续收到苏州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各大高校发来的喜报。
  我校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制定培训方案和激励机制,选拔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校19名学子在2022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江苏赛区)中喜获佳绩,徐悠然、刘人宁、张熊鸣、曾子洋、何婕等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
 



 
  在江苏省首届中小学实验操作大赛中,高三Ⅱ部1班刘书瑞同学获省一等奖;
 



 
  在第36届全国化学学科奥林匹克(江苏赛区)中,我校侯宇、金超、徐康等3位同学获得一等奖;
 
 

 
  在江苏省第二十二届中学生阅读与写作大赛(高中组)中,高一Ⅱ部1班杨照翔、高二Ⅰ部7班陈书樵两位同学获一等奖。
 
  四、承办各级重大赛事,深化学校内涵建设
 
  各级各类大赛的开展和承办,既是对学校办学成效的检验,也是对管理部门协调能力的评估。
  2022年,我校承办了各级重大赛事,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进一步深化学校内涵建设。2022年,我校积极与省、市、区教研室合作,承办江苏省高中信息技术青年教师教学教学基本功大赛、淮安市初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淮安市高中物理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淮安市高中英语学科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淮安市高中语文融学课堂区域(淮安区)展示活动、淮安区语文学科青年教师优课竞赛等。
  承办赛事,不仅对学校起到了宣传和展示作用,更对我校教师队伍的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为我校课程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道阻且长。教务处必将守初心、塑匠心,助力师生稳步成长,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我校成为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