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诚信为本,做好新时代“赶考”人

作者:王宏杰 发布时间:2022-11-01 10:16:27 浏览次数:
  王宏杰
  淮安市优秀班主任,淮安区优秀教师、教学标兵、先进个人,校“周恩来班”班主任,教务处副主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诚信为本,做好新时代‘赶考’人”。
  有人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而今,我们仰观天宇,星空无比璀璨,而俯首沉思,内心那些崇高的道德法则,有些却需要我们再次呼唤,诚信就是其中之一。李白用“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形容诚信的分量比大山还重。孔子则用“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强调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卢照邻的“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更将诚信提升到了一个立身于世、无它不可的境界。由此可见,诚信于我们而言,不可或缺。
  诚信不仅是一种自尊、自重,更是真实的自我、坦荡的自我、坚定的自我,这是一种光荣。正如古语所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有了火光,才能照亮黑暗,有了诚信,才能立足天下。诚信是人之脊梁,“山无脊梁,要塌方;虎无脊梁,莫称王;人无脊梁,别做人,做个饭袋,装米粮。”若无诚信,那么我们个人将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本周,高一、高二的同学就要迎来期中考试,本月14、15号两天,高三年级的同学也将迎来第一次百校联考。提到考试,各位同学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是成绩吗?非也。期中考试只是我们回顾自己半学期所学知识的一次检测性考试而已。那么,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认为是诚信!诚实守信是每个学生都应遵守的准则。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我们淮安中学的学生更应传承民族美德,树立道德新风,展示我校学子优良的考风。
  或许,有的同学会想在考试中通过作弊或其他不正当方式来获得高分。那么我想请问,你会拿着通过丢失自己的尊严而得到的高分去炫耀吗?亦或者捧着那通过违背自己人格而拿到的荣誉去嘲笑别人的诚信吗?在那短暂的虚伪谎言下,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无缥缈的,生命不可能在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只会在堕落之后再堕落,如同吸食毒品,一点一点地吞噬你的精神、你的人生!
  可能你还抱有一丝幻想,想着最起码大家知道我曾经考好过、辉煌过,而事实并非如此,你会发现,到了最后你谁也没有骗到,只有你自己在以“诚信做人,诚信考试”的氛围里扮演着那最为可笑的小丑,你一直以为自己很聪明,却不知道你一直在自欺欺人,在拿自己的命运开玩笑,在拿自己的人生开玩笑!
  希望各位同学凭借自己的辛勤付出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弘扬求实学风,维护知识尊严!
  在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在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杜绝一切作弊行为。不主动作弊,也不被动违规。让我们一起携手创造诚信的考试环境,用真实的现在去面对未知的将来,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期中考试中赢得成绩和人格的双重丰收。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