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用求真的魅力,培养学子元认知能力——记市高中综合实践课程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陆梓琳老师

作者:淮安中学 发布时间:2022-10-30 10:03:36 浏览次数:


 
  “陆老师的课堂十分有趣,她时常用生动的比喻,让深奥的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灵活运用周边的各种可利用资源,使我们对知识的理解更加立体形象。她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一切时间,比如走在食堂的路上去发现、思考,就是她传递给学生的一种学习态度。当同学们提出自己的观点时,她总是会耐心地聆听并及时鼓励,课下也会和同学们一起讨论难题,以探寻更简单的方法。听陆老师的每一堂课,同学们都会觉得是一种享受。她的笔记总是满满当当,整整齐齐的。本着不放弃每一个学生的理念,她因材施教,面对学生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她总是会投以更多的关心和耐心。”这是高二Ⅱ部13班徐慧雅同学对陆梓琳老师的评价。
  陆老师坚信,作为一名老师,要做的就是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有信心走近知识,学习各学科思维,感受不同学科的魅力和精神。综合实践的魅力,源自于求真,体现在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既要加强学生对知识的深度理解,更要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的能力。因此,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她将求真的探究精神贯穿于每节课的教学中,并将这一理念逐渐渗透给她的每一位学生。
  她的综合实践活动往往都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她让学生通过一定新意和深度的问题,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用科学方法开展研究,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陆老师眼里,综合实践不单单是一门必修课,也是一门融合各学科特色的综合性课程,课程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打破传统的学科分界,帮助学生在情景中获得多维度知识。
 



 
  对于她的学生,陆老师认为,每位学生既是相同的,也是与众不同的。相同的是他们每一个人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应该充满阳光,自信绽放。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是老师的宗旨,帮助学生扬长避短,找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是老师始终的追求。每位学生的不同,除了体现认知水平,学习能力的差异之外,也体现在他们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长处,注定了老师们需要用耐心和细心帮助每位同学找寻适合的学习方式,发现自身的优点,从容自信地成长、进步。
  陆老师希望她的学生们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获得胜任感,磨炼自身的意志。学生的元认知得到学习,逻辑思维得到培养,最终的课堂教学一定能做到乐学、寓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