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其志弥坚,其行更远——我校“新秀杯”优课暨基本功大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感言

作者:新淮中 发布时间:2021-01-14 12:16:21 浏览次数:
     昨天,我们推送了第21届“新秀杯”青年教师优课暨基本功大赛三位理科组一等奖获奖老师的感言。今天,我们带大家走近王敏、郭雯、徐浩洲三位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来听一听比赛带给他们的感受。

 
  文科组一等奖

 
  王敏老师

 
  新秀杯已经匆忙远去,留给我的却不止一等奖的荣誉。
  接到《西线轶事》节选文章时,首先对它进行了一个定位:一篇文章,我们需要从中读到什么,有什么意义?其次,作为一篇阅读理解出现在学生的练习中,它需要我们强化哪些重难点?结合全文及可搜索到的论文,初步定下上课的框架:“徐怀中以其深厚的文化功底、过人的写作胆识、温婉的人生情怀吹拂了文学艺苑。”以这三个短语为基梳理文章情节脉络,让学生自行讨论分析,引导得出人物描写的精到、不一样的视角以及作者的情感取向,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在课堂操作方面,让课堂动起来离不开学生的积极性,既包括了解文本、有话可说,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话敢说。所以在上课前一天的晚读时间,我进授课班级与同学们共读了3遍文本,反反复复,其义自现;在学生读完后,给予正向个人性的评价,拉近师生距离。
  通过这次新秀杯,我深刻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以及课堂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任课老师精心设计,在脑中演化多次的结果。作为教师,应时刻保持着与学生共同进步的心态。最后以我课堂结句作结:“房屋可以再被修葺。太阳强烈,水波温柔。”

 
  文科组一等奖


  郭雯老师

 
  2020年的新秀杯已悄然落幕,回想起参加比赛的前前后后,依旧历历在目。这个过程既有初次试讲后进程不顺的沮丧与挫败感,也有每一次改善后试讲成功的欣喜与甜蜜,更有来自校领导和组内前辈的关怀和温暖。
  得知自己通过了初赛后,内心多了几分忐忑。只有一天的时间备课,还得兼顾自己班级的课务,真是感觉到喘不过气来,也有过直接放弃的想法。但是身边的同事们都在鼓励我,再加上教师天然的使命感——只要站在课堂里就绝不能让学生一无所获,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尽全力做到最好。
  备课的过程就像是一场战斗。一次次的活动设计,预设与推翻,又要去网上下载大量的视频、音频、文字等素材,还有课堂的情境表演、剧本台词准备、学生事先的排演、在自己班级的试上、PPT的修改等。上课的前一天真的是我有生以来最“充实”的一天!
  过程虽苦但受益无穷。比赛已经结束,但是我的追求不会停止,学习更不会止步。凤凰涅槃才能浴火重生,当机会展现在自己面前时,千万不要退缩,勇敢的迎难而上,才能走的更远。

 
  文科组一等奖


  徐浩洲老师

 
  针对小说节选片段,如何授学才得以使学生窥一斑而知全豹?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倘若局囿于节选,难免会有主观臆断、理解片面的嫌疑,但尽着眼于原著,则不免落入浅尝辄止、泛泛而谈的怪圈。
  基于此惑,我请教了组内的丁晓英老师。丁老师认为,文本既然被选定,授课内容就一定要立足于选定文本,切不可为追求课堂的广度、深度而忽略选定文本,填鸭式地向同学们补充原著情节,从而使教学本末倒置。由此,我大致确定了备课思路——自己须先知全豹,而后找准切入口,确立教学目标。
  在教学目标的设置上,孟国君主任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指出,教学目标设置应注重切口小、可视化、易操作。不可为追求课堂大容量而设定较多较难的教学目标,目标之间应有关联性,形成层进体系。
  秉着这个理念,我将教学目标落在“通过分析人物形象探讨作品创作特色”这一具体任务上。比赛时,虽已尽力准备,但仍留有很多遗憾。赛后,管学梅老师提醒我,追求课堂形式不落窠臼是好的,但环节设计仍需紧扣文本,否则课堂便会头重脚轻。
  新秀杯不仅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一个磨练自我的平台。非常感谢学校为年轻教师提供这个机会,更感谢高二Ⅰ部语文组的每一个人给予我帮助。往后的日子定会再接再厉,于更高处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