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打磨自己,超越自己,成就自己——我校“新秀杯”优课暨基本功大赛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感言

作者:赵越 发布时间:2021-01-13 16:04:11 浏览次数:
        我校第21届“新秀杯”青年教师优课暨基本功大赛已经圆满落幕,朱治宇、唐莹、谢成灵三位老师获得了理科组一等奖。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青年老师,去探寻他们成功的秘诀。

 
  理科组一等奖

 
  朱治宇老师

 
  在本次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的大力培养和支持,也离不开本组同仁的悉心指导和帮助,特别感谢黄军组长、朱继元主任、张永桃老师、郁立尚老师等。对于本次优课比赛,我感触很多,具体如下:
  1.在备课环节中:向本组同仁学习,虚心请教,在交流过程中学到很多。
  2.在学情了解上:赛前主动去对应班级与学生见面,了解学习进度,与学生沟通交流以建立师生初步情感,为后期课堂师生互动打下基础。
  3.在课堂设计上:课堂活动需真实有效、贴近生活;在情境中体验感悟、合作探究、自主建构,做到内容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情境活动化、活动实效化。
  4.在上课环节:全程面向学生,走入学生中间,退回时可以倒退着,始终保持面向学生,目光交流,以便于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和兴趣参与度。
  5.在问答环节:鼓励学生主动举手发言,在学生发言时要认真倾听、及时肯定、适时追问引导、补充说明,使问题深度化。
  6.在知识拓展环节:不能盲目拔苗助长。知识是一个体系,不可能在一节课中呈现出很多的相关内容,所以重点的知识点要突出,拔高的问题可以留待以后研究,不能盲目拔高。
  7.对于教师要求:教态要自然,穿着得体,注重亲和力。
  8.对课件设计上:课件设计、教学设计等要有亮点,配有图片、视频,清晰度要高,不宜过分花哨、无序。

 

 
  总结本次比赛,我仍有很多不足之处,这些不足也激励着我继续学习和钻研。总之,无论做什么,过程很重要!只要经历过,参与过,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理科组一等奖


  唐莹老师

 
  很开心能够再次获得校新秀杯优课比赛一等奖。回忆本次参赛历程感慨良多,从解题能力测试到即兴演讲比赛再到最后的优课比赛,这些经历给予了我深刻的体会。
  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借助这次比赛来拓宽教学思路。其次,我十分感谢办公室两位前辈老师给予我的莫大支持和鼓励,让我在备课迷茫期找到了方向。有了思路,准备起来也就更加得心应手。在准备赛课过程中,经过反复思考琢磨,我坚定了一个信念:上出自己的特色。结合本次“有丝分裂过程物质变化曲线”这个课题,我用彩纸模拟出DNA和染色体这些物质,在上课过程中,让学生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参与课堂,让课堂活泼起来。
 



 
  此次比赛,我从参赛的各位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也深知我在教学上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通过这次优课比赛,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生活是忙碌但绝不枯燥的,工作是紧张但绝不乏味的。只有在努力进取中才能体验和发现:成功其实就是在打磨自己,超越自己。

 
  理科组一等奖


  谢成灵老师

 
  2019年的8月,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我,带着对未来的迷茫走上了讲台。幸好我在一个优秀的备课组里,组内有经验丰富的陈步东老师和张开涵老师,他们在工作上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教给我,帮助我成长。还有美丽大方的刘璐老师,和我一起探讨,相互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对于这一次能进入新秀杯的决赛,我很意外。本来以为和去年一样,做一个陪跑者,结果幸运地进了决赛。得知我进入决赛,组内的老师都鼓励我,让我好好准备,还帮我一起编写导学案、修改课件。得知我有监考任务没有办法试上时,陈步东老师主动提出帮我监考,让我有时间去高一年级试上。参加优课比赛,翟忠亮老师对我课件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我的师父张开涵老师跟我讲了很多临场小技巧,刘璐老师也十分认真地帮我修改课件。还有高一年级的汪玥彤老师和韩月皎老师都主动提出让我去其任教班级上课。
  感谢这些在我成长道路上帮过我的人。感谢淮安中学地理组这个大家庭让我在短短一年内,从“新秀杯”陪跑者,成为一个获奖者。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愿我流年笑掷,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