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教务处

我校周智茹、杨子涵斩获第32届全国化学奥赛江苏省一等奖

作者:贺玲 发布时间:2018-11-02 07:08:30 浏览次数:
       近日,第32届全国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江苏赛区复赛在南京师范大学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激烈竞争,我校34名高三学子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周智茹(高三1部1班)、杨子涵(高三2部1班)两位同学获得省一等奖,汪倜鸥、戚国志等24位同学获得省二等奖,赵文倩、卢红瑞等8位同学获得省三等奖。

 

  由左至右:杨如荣、杨子涵、周智茹、解大方
 
  为备战此次全国化学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我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部门紧密合作,建构了良好的参赛服务体系。从高一下学期就启动了对学生的竞赛辅导,同时还组建学习小组,供学生讨论交流。此次比赛,由杨如荣、解大方老师对学生进行系统扎实的培训,同学们取得这样的优异成绩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

  竞赛感受
 
  越努力    越幸运
  周智茹
 
  化学竞赛于我,实为万丈高楼平地起,短短几个月内学完大学的许多课程,其间艰难困苦,实难为外人道也。也曾想过放弃,想过逃离,幸得解老师与杨老师两位恩师的悉心教导、耐心陪伴,才得以走完这段不易的征程!最后获奖,于两位老师感恩不尽;于我自己,我想“越努力越幸运”在这里诠释得是再好不过了。
  回望来时的路,不论结果,我想参加化学竞赛都是值得的、有收获的。学科竞赛,需要的是在课内、课外寻得一种平衡,在更短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竞赛到最后,比的哪里是知识,分明是能力与心境。
  其实,竞赛路上,我一开始并无太大把握,只是怀着热情与信念,全力以赴,只因“越努力越幸运”。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杨子涵
 
  对于我而言,化竞这条路,我已经走到了终点,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首这段难忘的经历,我有一些感悟,分享给大家。
  首先我认为参加化学竞赛要热爱化学,你想,假如没有兴趣的话,谁会没事儿干推导一大堆奇形怪状的有机化合物,或是背上百个无机物的颜色呢?
  其次,参加化学竞赛,需要有强大的自主学习能力,因为化学竞赛的很多知识都是通过自学完成的,需要查找大量的资料书以及观看化学公开课视频来提升自己。同时参加化学竞赛还要有定力,在高二大量积累知识的阶段,学到12点是常有的事。因此在我看来,参加化学竞赛并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
  当然除去这些辛苦,你也能体会到一些不一样的乐趣,比如我会因为完整地推导出了一道有机题而高兴半天,或是背上了200多种无机物的颜色而窃喜。
  可能会有人认为,竞赛这条路是一条捷径。我们总是羡慕某某拿了金牌而保送清北,但你可能不知道,他有可能在高一时已经开始学习大学课程,资料书和习题册加起来能比一个人还高。“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任何光鲜的背后,都需要数不清的付出。如果你认为竞赛是捷径,而去学竞赛的话,那你只会无功而返。因为相对于高考而言,竞赛永远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最后,我衷心感谢老师和同学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与鼓励,没有你们的帮助,我是得不到今天的成绩的。希望参加化学竞赛的学弟学妹们,将来都能取得优异成绩。
  
       获 奖 名 单
  一等奖
  周智茹    杨子涵
  二等奖
  周诗宇    葛威祥    汪倜鸥
  张旺旺    蒋学杰    戚国志
  王宇辉    徐健玮    徐仕杰
  马关宇    纪   威    吉可信
  鲍思妍    刘   嘉    尹心怡
  陈浩宇    孙   炜    陶彦洲
  杨   姗    仇   健    李堂堂
  王新健    陈新龙   徐    滕
  三等奖
  赵文倩    卢红瑞    蒋雨非
  陆思帆    杨   桐    黄晓祎
  李月盈    胡   涛